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越到关键阶段越要坚持“钉钉子”
2019-04-19 19:44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越到关键阶段越要坚持“钉钉子”

4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自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针对扶贫话题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钉钉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次的重要方法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正是最吃劲、最紧要的时候。脱贫攻坚越到关键阶段,越要坚持“钉钉子”。 

抓好基层减负,让脱贫攻坚的钉子更牢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钉钉子才牢实可靠。基层减负要与脱贫攻坚工作相互促进。要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让扶贫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确保他们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搞好脱贫攻坚。为基层“减负”“松绑”要出实招更招,把影响脱贫攻坚的“累赘”坚决减下来,让扶贫干部轻装上阵,最大限度地激发扶贫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坚持响鼓重锤,让脱贫攻坚的钉子更牢实。扶贫工作当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在这个时候,更要确保钉钉子找准方位,精准发力、精准突破,把钉子钉实钉深钉牢。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找准路子,精准施策,加大投入,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更大,把准脱贫攻坚正确方向。从最突出问题入手,尽锐出战、合力攻坚,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进一步加大力度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大力改进作风,让脱贫攻坚的钉子更牢实。钉钉子是一种有恒心、有毅力、重实干的精神。好作风才能保证脱贫攻坚取得好效果。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必须通过作风建设保驾护航,咬定目标不放松,转变作风不松懈。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坚决破除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锲而不舍打硬仗,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向秋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