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韩专家议“一带一路”:携手推进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2019-04-20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韩专家议“一带一路”:携手推进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举行。多位中韩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倡导的理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启示,中韩应携手加速推进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18日,“‘一带一路’与韩国:合作前景与展望”论坛在首尔举行。来自中韩的政要、学者共议“一带一路”倡议。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卢载宪认为,“一带一路”倡导的价值理念为各国和地区发展提供了新启示,对于扩大朝鲜半岛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将有深远影响。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于2018年2月成立,致力于加强韩中各界有关“一带一路”的研究。卢载宪称,将继续加强韩中学者交流,增进了解。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韩国大真大学教授朴永泯坦言:“舆论看法有不同”。他说,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建立开放交流与合作平台,但也有人持怀疑主义。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仍处于早期阶段,应增进交流和理解,不要妄下结论。

朴永泯尤为关注“一带一路”与东北亚经济合作。他说,自韩中建交以来,两国贸易额增长迅速、交流活跃,应推进韩方“朝鲜半岛经济合作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韩中可重点加强反恐、减灾、环境等领域合作。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刘恩东认为,中韩应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他说,韩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稳定半岛局势并拓展国际空间。

他建议,中韩应适时重启中韩自贸区建设,加速推进东北亚经济一体化,通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韩可超越现有的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双边合作,进一步在服务贸易、能源、新兴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优化产业结构。

纵观全球治理的历史进程,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建飞分析,曾存在两个主要模式,即无权威的大国竞争模式和霸权主导模式,前者全球治理成效甚微,后者有明显弊端,如今世界需要探索新的治理模式。

“‘一带一路’为推进全球治理提出了创新性的方案。”刘建飞说,“一带一路”没有组织形态和权力关系,也不是哪一国单方面施加开发或援助计划,而是相关国家共商共建,体现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和合作共赢的理念。

当天,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也向论坛发来贺辞。他说,中方欢迎韩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推动“一带一路”同韩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