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枚章、一个库、一把“尺” 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

2019-04-20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枚章、一个库、一把“尺” 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

能否一枚章行遍长三角,网上办事实现统一入口?长三角统一质量体系,企业办证照,能不能实现长三角跨区域通办?登记的文件能不能增加互认范围?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齐聚上海,为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定方案、落细节。未来,市场监管“携手”一体化,将为企业和个人带来哪些实质性的红利?

市场准入一体化,一枚“章”体现长三角“一网通办”

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以及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是长三角沪浙苏三地的交界处。目前,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就“跨区域通办”的实现达成共识,将统一证照跨区域通办,探索实现长三角统一准入、统一审批。

记者17日从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上获悉,2019年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重点合作事项的第一项,就落脚在“营商环境”中。

首先是打通“物理空间”的限制。将通过区域通办网上统一办事入口,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构建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通道,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文书归档、发放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等功能,推行全程无纸化登记,构建从申请、审批到拿证的全程无纸化登记服务系统,力争做到跨区域办理执照“零见面”。

其次是打通材料的“堵点”,实现文件互认。例如,已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中的某一省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在其主体资格有效期内,如需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中的其他省市再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在提交主体资格(身份)证明时,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或者转递。

数据共享“全区覆盖”,一个库放大“同城效应”

推动信息互通,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数据共享,是放大“一网通办”效果的基础。在联席会议上,多方提出将结合长三角地区各地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数据业务的需求,整合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领域信息资源,推动信息互通,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数据共享。

首先是制定长三角市场主体数据合作共建共享方案,出台统一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接口标准,确定数据需求清单,统一采集、归集数据,制定安全策略和安全措施,明确管理权限,建立“覆盖全区、全面汇聚”的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

“希望能逐步实现市场主体相关的资质类信息全贯通、全共享,今年,要率先实现首批试点的30个企业事项服务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到2019年底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开展深度应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说。

有了统一的数据库,还要建立跨区域市场主体发展形势、市场主体活跃度、企业年龄结构、跨区域投资与迁移数据等一批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模型,定期形成分析报告。

执法联动、信用联建,一把“尺”打造“首选消费地”

在上海的“网购大家评”网站上,消费者点击具体网站名称,就可以对在这一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进行“吐槽”或“点评”。未来,这一收集系统将推广到长三角地区,“长三角人”的意见和吐槽,将与监管执法、投诉举报、广告监测等数据进行融合分析,为长三角网络市场精准监管提供依据。

未来,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将开展更多联合执法行动。对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价格违法、广告违法等政府关注、紧贴民生的违法行为,组织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合执法行动。

以建设信用长三角为目标,加快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信用体系一体化共商共建步伐,重点借鉴三省一市前期实施区域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和推进联合惩戒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统一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

“譬如说从检测角度看,不能让企业在上海检一次、江苏再检一次,一定要一体化互认。”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这次会议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理顺合作机制、明确合作细节,让方案能扎实落到实处。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说,消费已经从“有没有”走向“好不好”的阶段,满足高品质生活的需求。长三角希望探索统一尺度的监管标准,提升商品质量标准,让这里能成为消费者的“消费首选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