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航天专家:中国后续将研制建设无人月球科研站

2019-04-20 01: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航天专家:中国后续将研制建设无人月球科研站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项目执行总监、副总设计师张熇研究员提出,根据未来月球探测发展方向的步骤设想,中国后续将开展无人月球科研站的研制建设。

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办、主题为“深化交流合作,携手促进月球和深空探测发展”的2019年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张熇在会上做《月球探测技术未来发展展望》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她说,中国建设无人月球科研站,其主要科研工作内容将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开展月球资源的原位利用,为太空资源利用打下基础;二是开展技术验证,支持更远的深空探测活动;三是开展月基科学研究,推动空间科学发展;四是成为国际合作的基础平台;五是为载人登月提供短期驻留环境和技术验证。

张熇指出,中国月球探测未来要先后建成无人月球科研站和月球科研站,必须要突破并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包括月球科研站选址技术、全月面到达技术、长时间月面工作技术、月面自主操作技术和先进载荷技术等。

她认为,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月球是深空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各国展示科技能力、开拓太空长期驻留能力的必然选择。在未来的20年里,各国月球探测活动均将围绕资源来推进,突破月球资源的探查、获取和利用技术,为建设月球资源综合利用设施奠定基础。随着中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的实施,可极大推动对月球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加深对太阳系天体的科学认知,探索生命起源,保护人类家园,促进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