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联合国“中文日”:让世界感受中文的力量
2019-04-20 11:40 中国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中文日”:让世界感受中文的力量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语言的多样性有助于推动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在当今应对全球性挑战中,需要从不同文化中汲取智慧,加强世界文明交流和互相借鉴。

4月20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也是联合国倡导建立的“中文日”。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倡导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中文、阿拉伯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中文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

中文书法、诗词歌赋展示独特的艺术美感

中文不同于其他字母文字,属于象形文字,这使得中国书法独树一帜,拥有其他语言所没有的独特艺术美感。在历史漫漫长河中,汉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多种形态变化,充分展示了五千年中华民族的艺术美感。诗词歌赋更是中文运用到极致的表现,段数、句数、韵律、字数、句式、平仄方面严格讲究,使得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能经久不衰,读起来朗朗上口、回味无穷、延续至今。中国书法和文学极大丰富了世界文明宝库。

中文古籍凝聚着古代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文字作为知识保存的载体,使得古人的经验、知识能够一代代传承下来,中文的延绵不绝使中国古代智慧能够不断发光发热。屠呦呦在诺贝尔获奖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中医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在几千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对于自然资源的药用价值已经有所整理归纳。通过继承发扬,发掘提高,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造福人类。《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千金方》《本草纲目》等等,这些中医药古籍都是通过文字这一载体留存并造福全人类的。

中文典故蕴藏着丰富的政治智慧

博大精深的中国古典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常常引用古典名句来阐述问题,引用“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说明要成为一个圣人,就不能有个人意志,只能有百姓意志,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性;引用“国虽大,好战必亡”来阐述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内涵,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引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来倡导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中文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语言传播力是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化参与程度的日益加强,世界各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很高。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不断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中华语言文化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与各国交流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一步就是推动中文的国际化,更多的人了解中文、学习汉语,才能更好的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理解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哲学、增强对中国政策和国际主张的认同感。语言传播力的增强,有助于推动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增加,在国际场合更好的发声,更加准确清晰的自我表达,从而才能提升我国的文化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

语言多样性促进文化多样性,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当前全球化挑战不断加剧,应对全球性问题不是一两个国家就能做到的,需要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相互配合、同舟同济。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语言的多样性有助于推动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在当今应对全球性挑战中,需要从不同文化中汲取智慧,加强世界文明交流和互相借鉴。充分挖掘不同文化所蕴含的智慧来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推动一个更加包容的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靳旭鹏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