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易云信携手LiveVideoStackCon 2019,探索多媒体技术新世界

2019-04-21 00:40 北国网

来源标题:网易云信携手LiveVideoStackCon 2019,探索多媒体技术新世界

4月19日, LiveVideoStackCon音视频技术大会在上海隆重举办。本届会议以“多媒体技术赋能新世界”为主题,汇集资深的音视频技术工程师,聚焦音频、视频、图像、AI等技术的最新探索与应用实践,重新阐述音视频技术在不同行业中的力量。网易云信资深音视频客户端工程师根宁在“前端与客户端”专场的主题演讲中,从卡顿率优化、首屏秒开优化以及灾备策略三个角度,全面分享了网易云信为提升用户体验对播放器SDK所进行的优化实践。

提升用户体验,从降低卡顿率开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用户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视频观看的过程中,内容清晰、播放流畅已经成为用户的基本诉求,视频实时性和流畅性的重要性无需赘述。作为用户体验的第一道关卡,频繁卡顿将带给用户最为直观的影响,因此降低卡顿率显得尤为重要。大会中,根宁全面介绍了卡顿的产生原因、卡顿率的优化思路以及卡顿率应该如何监控。

谈及卡顿的产生原因,根宁归纳了三点:一是视频源的上行带宽不够,流的发送端不能将本地连续的视频流完整地发送;二是CDN的节点质量较低,CDN结点之间的转发导致丢帧或者不及时;三是播放器端本地带宽不够,这种情况最为常见。以上三点导致了播放过程中的缓冲、慢速或跳帧等现象,那么卡顿率应该如何优化呢?根宁建议从CDN质量优化、本地性能优化、点播卡顿优化入手,经过这些优化,网易云信成功将卡顿率降低超过30%。

根宁强调,卡顿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播放器显示终端的问题,但播放器却是用户感知卡顿的最直观体现,因此在分析卡顿的时候我们需要按照整个视频的链路去查找,完善的监测体系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

首屏时间优化实践,秒开率达 75%

在直播场景和某些短视频场景中,用户总是希望可以在第一时间观看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但通常情况下用户点击视频之后,都会经历一个短暂的加载过程,这段时间我们称为首屏时间。对于首屏时间业界有着比较统一的标准,即在1s以内可以让用户观看到视频,这个指标称为首屏秒开。秒开作为视频实时性的重要体现之一,对于用户体验有着极大的影响。对于某些短视频来说,首屏时间如果做到200~500ms之间,就可以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LiveVideoStackCon音视频技术大会上,根宁详细讲解了网易云信视频云播放器为提升首屏时间所做的优化实践。

根宁介绍道,云信播放器在首屏时间里需要经过“GSLB调度”、“socket建连”、“视频流解析”、“解码”以及“渲染”这几个过程,其中GSLB调度和socket建连的耗时与网络相关,视频流解析耗时与视频本身封装格式复杂度有关,转码和渲染则是跟设备本身的性能相关。从测试结果来看,影响首屏时间的重点是同步的网络请求上,因此前两部分的优化空间是最大的,而后面的流程优化空间相对有限。

根宁认为,如何优化GSLB调度的请求是首屏优化中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引入GSLB后,我们需要同步等待http返回的调度结果,这会带来大量的首屏耗时。针对这个难点,他强调了“预调度”的重要性。网易云信引入预调度的机制,提前调度即将需要播放的地址并存入缓存,等到真正需要播放的时候,直接从缓存里取出地址,这样就可以将这部分的首屏耗时彻底避免。

作为直播、点播链路到达用户的最后一环,播放器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而作为用户最简单、最直接的“触点”,卡顿、首屏时间往往是播放器优化的重中之重。本次大会,根宁将网易云信对卡顿率优化、首屏时间优化的打磨过程系统地分享给大家,希望对业内开发者起到借鉴的作用。同时,坚持技术立身与B端赋能的网易云信,也会持续打磨技术,在音视频和IM领域深钻扎实的底层技术,帮助上层应用快速迭代产品、优化用户体验,赋能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