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又是稳步增长 从美的年报探究其进化法则

2019-04-21 00:42 中华网

来源标题:又是稳步增长 从美的年报探究其进化法则

又是稳步增长 从美的年报探究其进化法则

【蓝科技】水木

确保营收持续稳固,大力布局研发创新,分红回购双轨同步,底层技术构筑中台,股期结合利益捆绑。随着美的集团2018年财报公布,一系列改革举措也相继出台。

财报显示:美的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618.20亿,增长8.23 %,净利润216.50亿,增长16.33%,归母净利润202.31亿,增长17.05%,每股收益3.08元。

以转型促发展已经成为美的集团应对外部新常态和凝聚内生增长力的催化剂,同时也揭示了美的集团正在向竞逐未来全球市场的战略纵深持续挺进。

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整体出现动荡局势,市场增速远低于同期水平,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波云诡谲的市场形势也令众多外资品牌也相继失守。

据奥维云网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包含25个常见品类),同比增长仅为1.5%,增速同比大规模下滑。

既要发展也要破局,但前提条件应该是先要坐稳局面,所以面临复杂且紧张的市场局势,保稳增收被美的视作其整体战略结构的“压舱石”。

这一层在美的2018年的营收规模和同比增速上表现的十分明显,即便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其依然能够跑赢大市,实现营收坚挺,增长后劲充沛。

保增长 稳盈收

自2012年起,美的主张“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齐头并行。聚焦产品力提升,推动精益管理与全价值链卓越运营,以期实现增长赋能。

在保持经营稳定与竞争力提升的同时,美的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把握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在渠道变革、协同优势发挥、工业互联网与IoT实践、多品牌体系构建颇具建树。

基于创新研发,实现产品优势逐步扩大,让美的集团在产品力方面与市场同级产品的距离逐渐拉开,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同时,大额投入研发又成为其核心基础的中心点。

大投入 重研发

过去5年美的投入研发资金超300亿元,2018年共申请专利15,895件,发明专利6,102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达4.4万件。在从事核心技术研究的同时,美的更注重研发成果的转化。

2018年美的主导开展的14项科技成果,通过技术专家的专业评审,全被认定为“国际领先”。2018年10月,美的发布COLMO高端品牌,COLMO BLANC全新套系产品。

其中,承载人工智能技术、跨界技术和数字化仿真设计技术等领先科技,首套六款产品均获德国iF设计大奖,并已申请200多项发明专利。

此外,美的着力开展产品家族化布局,整合核心创新技术,开发美的PRO高端套系、青选套系以及房地产前装套系产品,形成家族化、套系化产品矩阵。

大力度研发投入、产品创新,让美的在以往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行业优势,应该得益于浸透其骨子里的一种企业文化基因,难能可贵的是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与之同频共振。

修炼底层技术 构筑互联网工业平台

持续不断对技术进行打磨,不仅让美的科技沉淀更加牢固,同时也让其探索出一条构建底层技术、延展平台战略模式的大产业结构化发展之路。

2018年10月,美的正式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并成为国内首家集自主工业知识、软件、硬件于一体的完整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

向科技集团进发的整体战略转型,是美的基于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战略前瞻性,此外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IoT等领域进行投入布局,将更进一步扩大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解决能力。

另外,美的在内部治理结构方面的改革力度较以往也在明显的积极推进和加大力度,以期通过第六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期事业合伙人计划及第五期全球合伙人计划,来实现管理团队与公司成长价值的责任绑定。

从此方面也可以看出,美的作为全球经营的国际化企业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深度绑定制度将进一步凝聚内部核心竞争力,遵从利益一致性原则也将更好、更深、更快的激发企业的内生增长力。

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到转型升级的先行者,美的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电企业,其战略半径正在无限扩大,而支撑其战略半径的圆心支点始终是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