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度合作,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Melvin教授到访柏视医疗

2019-04-22 03:14 中国网

来源标题:深度合作,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Melvin教授到访柏视医疗

2019年4月15日-16日,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Melvin教授到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孙颖教授等专家们展开了学术研讨和交流、其后Melvin教授协同林丽医师前往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柏视医疗董事长陆遥教授会面,三方就鼻咽癌靶区自动勾画系统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度沟通和探讨。

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NCCS)是新加坡癌症诊断、科研和治疗的国立研究中心。该中心拥有新加坡最多的国际认可肿瘤学家,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全面的跨专科癌症专业治疗中心。

Melvin教授是NCCS放疗科临床科学家、高级顾问医师、精准放疗计划项目(NCCS)的负责人。此Melvin教授到访,是希望能与柏视医疗团队在科研和临床应用上进一步开展合作。

2018年11月,Melvin教授协斯坦福大学肿瘤学科主任等一行鼻咽癌领域的专家,访问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并参观了孙颖教授团队和柏视医疗一同研发的产品:鼻咽癌靶区自动勾画系统。

在产品演示过程中,在场专家都表现出了较大兴趣,并表示若能将人工智能技术临床应用于鼻咽癌靶区勾画,将会极大缓解放疗医生在靶区勾画上的压力。

2017以来年AI医疗这个概念格外火热,在国家政策鼓励、资本和市场的驱动下,小到初创公司、中小型药企、大到传统医疗巨头、BAT、国际互联网巨头等纷纷入局,大家都看到了AI在医疗领域的巨大潜力和在未来的突破及价值。

对于孙颖团队和柏视医疗来说,沉下来,专注于社会价值和医学临床价值,下决心以长期投入来扎实的辅助医生和造福患者更为重要,所以当绝大多数AI公司选择扎根于肺结节和糖网筛查等领域时,我们选择了攻坚更具难度的鼻咽癌靶区勾画。

当前,鼻咽癌靶区勾画主要为人工勾画,这种勾画形式极度依赖勾画医师的经验,而且不同医师勾画的标准还存在差异;其次,勾画所花费的时间较长(3-10小时),加上鼻咽癌主发病主要集中在南方,是典型的气候病,存在发病高发地区医师人手不足,非发病集中地区医师经验不足,不同医疗中心数据不互通的问题。

这些问题更加大了产品的研发难度,对于孙颖团队和柏视团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中肿在鼻咽癌领域有深厚的经验积累,但怎样才能更好的将这些经验分享出去依旧是个难题,这也是Melvin教授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

恰好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用有经验医师的高质量勾画标准去训练靶区自动勾画系统,在足量的数据训练下,靶区自动勾画系统便可以勾画出和有多年经验医师同等甚至更高水准的结果,在此结果的基础上医师再加以修正,便能让经验不足的医生达到近似专家的勾画水平。

当然这需要大量的优质数据去训练人工智能的算法,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拥有全国最大的放射治疗中心,每年收治鼻咽癌患者5000余例,正好具备着研究这一技术的优越先天条件,此外,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是东南亚地区最全面的跨专科癌症专业治疗中心,加上柏视医疗在医学和算法有超过20年的经验积累,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因此,三方的合作将更好的促进鼻咽癌靶区自动勾画系统的研发和完善。

目前,鼻咽癌靶区勾画系统已经实现临床应用,在临床应用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完善产品的功能和体验。我们期待在合作产品的基础上,在其他领域也有所突破,这对于三方而言,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