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粤桂深化产业扶贫协作 助深度贫困县“斩穷根”

2019-04-23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粤桂深化产业扶贫协作 助深度贫困县“斩穷根”

广东帮助广西深度贫困县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望带动万人就业。这是粤桂两省区携手以产业扶贫“斩穷根”的缩影。据统计,2018年粤桂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83个,带动3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

广西东兰县脱贫攻坚办公室22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县“扶贫大车间”项目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引进东部电子科技企业将工厂建到贫困户家门口,实现异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从粤港澳大湾区采购的电子产品原材料运至该县产业园加工成半成品,再运至10余个乡镇扶贫车间完成手工工序,随后运返大湾区港口直接出口欧美国家。

据了解,上述“扶贫车间”目前已为异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未来预计将可带动6000-10000人就业。

东兰“扶贫车间”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建在车间旁,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以工养学,以学助工。学生毕业后成为有大专文凭、有资格证书的技工,届时可以选择在产业园继续工作,也可到沿海发达地区择业。

近年来,粤桂两省区先后印发《粤桂扶贫协作规划(2016—2020年)》,签署《2018年粤桂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制订《粤桂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建立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扶贫协作机制,大力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支援等重点项目。

广东鹤山市对口帮扶广西龙州县,资助贫困户从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购买菌棒、建立专业合作社。公司240多名员工近一半是当地贫困户,主要从事食用菌生产、银耳种植和深加工等。广东江门市蓬江区对口帮扶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广西天等县,已累计落实帮扶资金4380万元,并开展江门—天等就业招聘月等活动。

今年,粤桂两省区将继续深化扶贫协作,重点在“深圳小镇”等易地扶贫搬迁点或深度贫困地区打造一批贫困户参与度高、有特色的扶贫产业园、种植养殖示范点和扶贫车间,加快推进“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