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大讯飞2018年财报:业绩稳步增长 利润拐点将于今年显现

2019-04-23 01:13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科大讯飞2018年财报:业绩稳步增长 利润拐点将于今年显现

当前,出于物联网、5G、大数据等高科技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行业的前景备受国家与市场环境关注。创办于1999年,不知不觉间科大讯飞已经在A.I.语音赛道上坚持奔跑了20年,在日前公布的2018年财报中,可以看出科大讯飞正以良好业绩迎来其高光时刻。

据科大讯飞财报披露,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9.2亿元,同比增长45.41%;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24.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5亿元,同比增长216.53%,创下了历年来的最佳成绩。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代表,科大讯飞近年来呈现出强有力的发展势头,与其核心理念密不可分。立足于“平台+赛道”战略,科大讯飞坚持“顶天立地”原则,即掌握源头核心技术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让技术转化为大众切实可感受的产品。

细究下来,科大讯飞财报数据亦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经历过多次产业转型,目前以消费者业务、教育业务、政法业务这“三驾马车”组成了驱动引擎,成为推动科大讯飞2018年不断前行的主要原动力。

针对To C领域日渐发力,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赋能融媒体、智能硬件等行业,所推出的产品广泛受到市场认可。财报显示,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营收同比增长达到369.36%,讯飞翻译机等智能硬件的营收同比增长达到171.93%,讯飞开放平台营收同比增长124.61%。

如果说消费者事业群为第一驾马车,那么第二驾马车无疑是教育事业群。围绕A.I.教育,科大讯飞曾推出阿尔法蛋、讯飞学习机等多款产品。2018年,科大讯飞教育业务实现营收20.15亿元,同比增长44.93%,营收占比为25.45%,产品覆盖全国25000余所学校。

而提到政法事业群,科大讯飞同样打造了一系列“A.I.+政法”的产品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90%,为布局场景落地做出了表率。从财报中来看,政法业务全年营收10.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3.08%),同比增长85.96%。

此外,涉及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智慧医疗等垂直领域,科大讯飞仍在积极加码体系化产品布局。截至报告期内,其智慧医院产品在解放军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国内顶级医疗机构上线应用,月均服务60万人次;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完成影像云905家医院机构的接入,累计分析31万例胸部CT; “智医助理”在1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地,目前已实现对近千种常见病提供全科医生辅助诊疗,覆盖95%以上的常见病种。

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培养人才建设,一直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肩负的重要使命。据了解,2018年科大讯飞已经初步完成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招聘工作,今年在保持“核心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收入毛利快速增长、用户规模高速增长”的三大任务基础上,还将全面提升人均效益,稳定人员团队规模的情况下,保持收入和毛利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