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擘画共商共建共享时代新篇章

2019-04-23 17:53 千龙网

春天,是生机盎然的季节,是热情迎宾的佳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京举行,这一国际盛会,也将再次聚集世界目光,再次汇聚世界力量。回眸前行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从“一带一路”建设开启至今,这一恢宏的时代擘画,正在为世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重要积极的作用。

中国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对沿线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中欧班列运行超1.4万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民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据北京日报消息, 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

在政策沟通方面,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在设施联通方面,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691列,联通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在产业合作方面,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在境外经贸合作区方面,目前中国在国外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经接近400亿美元,这些园区为东道国贡献了30多亿美元的税费、3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部合作区的70%以上;在文化交流方面,5年多来,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已达310家……

“一带一路”,大道通衢。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日渐显现,覆盖领域日渐广泛,这一时代擘画,正在为推动世界繁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是世界组成的单元,随着时代发展,如今世界,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意义越发明显,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亦或是民生事业改善,更加需要取长补短,更加需要借鉴经验,为此,“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为世界更多国家开启了全面合作的时代新篇。5年来,通过上述数字,不难发现,这一恢宏的时代擘画影响之深,作用之大,覆盖之广。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带来了真金白银,带来了创新理念,带来了优质资源,等等这些,都在有力地证明:当今时代,未来时期,“一带一路”建设都是世界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

星移斗转,岁月不息。5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引起世界各国普遍共鸣;5年多来,“一带一路”成效惠及越来越多睦邻友好;5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所主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素来倡导和平友好,新时代的中国,更加注重合作共赢。5年多来,我国在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世界繁荣发展的主动作为,更加重视与睦邻友好国家的携手同行。满载成绩再启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我们相信,这一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将在巩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搭建起更为便利、广阔、温馨的联通平台,开拓出更为快速、广泛、温暖的携手道路,通过全面深化共商、共建、共商,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