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055型万吨级“大驱”首舰南昌舰首秀

2019-04-24 02: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055型万吨级“大驱”首舰南昌舰首秀

4月23日14时30分许,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派出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

受阅潜艇分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母群。“万吨大驱”导弹驱逐舰南昌舰、“辽宁”号航空母舰等备受瞩目的海军“大舰”依次亮相。

此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六次海上阅兵。近年来,我国不同类型新舰艇陆续下水,补充着航母编队的版图,为海军战斗力提升和作战模式带来了重大变化。

解读1

新型舰艇首次亮相

南昌舰:亚洲第一驱逐舰

此次接受检阅的舰艇中,最受关注的是辽宁舰航母和“南昌”号导弹驱逐舰。这是辽宁舰继去年南海大阅兵之后,第二次参加阅兵活动。

这次参与海上阅兵,是南昌舰下水后首次公开亮相。据央视消息,南昌舰就是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首舰,一直备受关注。

2017年6月28日,海军新型驱逐舰055型首舰下水。据官方消息,055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是海军排水量最大的驱逐舰。055型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055型首舰命名基本可以确定已经正式交付入列。055型驱逐舰不仅可以执行防空、反舰、反潜导弹和对地攻击任务,还能作为海基反导力量为中国支撑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护伞”,堪称亚洲第一驱逐舰。在将来所有航母编队和大型编队中,055型舰将是保驾护航舰型中吨位最大的,相当于“带刀护卫长”。同时,也可以独立领衔组成海上编队。

此次阅兵的检阅舰是“西宁”号导弹驱逐舰。“西宁”号新型导弹驱逐舰2017年1月22日入列,当日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西宁舰舷号117,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导弹驱逐舰,集成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主要担负编队指挥、区域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等使命任务。

在海军史上,“西宁”号名声显赫。第一代西宁舰1980年服役,入役仅4个月便随编队远赴南太平洋,参加我国首次运载火箭飞行试验任务。那次任务中,人民海军第一次冲出岛链,开辟了我海军在南太平洋的第一道航迹。西宁舰2013年退役后,移交到江苏省泰州市,将依托该舰建设一座记录海军现代化历程的国防教育基地。

解读2

海军装备体系变革

装备体系变化航母带动整体进步

李杰表示,两次阅兵反映出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发生重大变化。随着航母入列,中国海军进入航母编队时代,海军处于绝对核心位置。

近年来,我国不同类型新舰艇陆续下水,补充着航母编队的版图,为海军战斗力提升和作战模式带来了重大变化。例如,最大的驱逐舰南昌舰、最大的补给舰呼伦湖舰和查干湖舰等。

李杰表示,航母的加入,在体系化作战的时候,让海军装备体系呈现得非常明显。航母不仅自身作战能力强,而且能够执行立体作战任务。配合舰载机、核潜艇,航母舰队可以平面作战,也可以空中、水下作战,提升整体作战能力。“航母编队体现的是整体能力,比如说7艘舰艇组成的编队,能力不是相加等于七,而是增加几十倍的效能,整体作战能力几何级数增加。”

另外,航母对海军装备建设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各种舰型都在加快发展。由于航母本身能力要求很高,其他舰只必须根据航母的体系化、信息化等作战思路发展和提供保障。“航母还带动了后勤保障、人员素质、远程通信等各个方面发展,让海军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李杰表示。

解读3

十年三次海上阅兵

黄海、南海均成为海军演练场

此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六次海上阅兵,此前五次分别在1957年、1995年、2005年、2009年和2018年举行。

其中,2009年阅兵与此次阅兵目的相同,是为庆祝海军的生日。其他几次阅兵的时间和契机,则均有不同。

1957年阅兵是为了庆祝建军30周年,根据气象条件定在8月4日举行。1995年阅兵是在黄海某海域海上战役演习之后举行的。2005年阅兵在中俄两国海军联演结束之后举行,规模并不大,但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精锐尽出。2018年海上阅兵是首次在南海举行的阅兵,航母首次受阅。

从2009年到2019年的短短10年间,人民海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新型舰艇不断入列。其间3次阅兵透露了明显的变化。

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2009年的海上阅兵,实现了一个跨越:受阅的海军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自行制造。

海上阅兵的地域实现了拓展。此前,我国海上阅兵均在黄海海域举行,而2018年则首次在南海举行阅兵。南海一直不宁静,外方舰队时常侵扰,我国南部战区海军在南海开展了常态化训练,空军多型战机远洋训练也多次战巡南海,守卫这片海域。

南海阅兵之后,受阅舰队就迅即开赴训练海域,在海上展开了一场跨区实兵演练,体现了实战化的要求。

解释

海军舰艇怎么命名?

在众多海军舰艇的名字中,有山名,如“井冈山”号;有湖泊名,如“微山湖”号;有人名,如“郑和”号。更多的是以行政区划命名,如国产航母“辽宁”号。

舰艇都是怎么命名的?

航空母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水面舰艇中,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扫布雷舰以州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训练舰用人名命名。

水下舰艇中,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常规鱼雷/导弹攻击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

用人名命名的舰艇,最出名的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郑和”号和“世昌”号。1987年4月,我国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交付海军,归属大连舰艇学院,命名“郑和”,舷号81。这艘现代化新型军舰,可单舰环球半圈无需加油。学员在这艘舰上,可同时进行航海、观通、机电、武备、船艺、医疗等40多个科目的实习训练。

1996年,国防动员舰“世昌”号也交付海军。此外,海军还有“竺可桢”号、“钱学森”号、“华罗庚”号等。

在海军编制序列中,还有一艘极为特殊的舰船——“和平方舟”医院船,2008年12月入列,是一座流动的海上医院,可以服务偏远的守岛官兵和海岛群众。同时,“和平方舟”也走出国门,10年来航程23万海里,远赴3大洋6大洲到访43个国家,免费诊疗服务23万人次,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时代感:从革命圣地到工业重镇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井冈山”“南昌”“遵义”“瑞金”“延安”等革命圣地的地名,命名人民海军的第一批舰艇,寄予殷切期望。

1953年6月4日,中国和苏联签订了“海军订货协定”,从苏联进口部分战斗舰艇,其中包括4艘驱逐舰。当时正值“一五”计划开始,这4艘军舰被命名为“鞍山”“抚顺”“长春”“太原”,代表着中国发展工业化的期盼。

舰艇在服役时获得命名,新舰可承旧舰名。

一艘新舰艇有两个时间点至关重要,一个是下水,一个是入列,也即正式交付舰队服役。舰艇的命名是在入列之时。

《条例》明确,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若旧舰艇退役,新舰艇可承续前名。

舰艇与命名城市的缘分

由于大多舰艇以城市命名,就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舰艇与舰艇命名城市会结成共建关系。

据公开报道,新舰艇入列时,舰艇命名城市领导出席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已成惯例。2018年1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领导也出席了日照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报道称,日照舰正式入列,将开启日照市与海军双拥共建的新篇章。

此外,扬州舰和扬州职业大学于去年签订了“舰校合作办学暨教育拥军”协议,学校通过网上教学和派教师上门授课等形式帮助官兵学习深造。常州舰官兵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后,受邀在常州市党政机关和院校宣讲事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