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国主力舰艇参加海上阅兵

2019-04-24 02: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多国主力舰艇参加海上阅兵

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除了中国军舰和战机,13个国家派出18艘舰艇参阅。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友好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

昨天,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日本、菲律宾、孟加拉国、文莱、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国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以吨位大小排列,依次通过检阅舰。

这些外舰或是最新下水的先进战舰,或是履历丰富的老牌选手,多国均派出了代表本国海军实力的高水平舰艇。

解读

俄罗斯派出最新护卫舰日舰时隔7年再访华

此次海上阅兵,云集了13国18艘舰艇。这些海上来客以驱逐舰和护卫舰为主,也有部分补给舰、后勤保障船、救生拖船等。

此次来华的不少舰艇,均是本国的优良舰艇。例如,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被赞誉为“迄今为止在东南亚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印度“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将近7500吨,作为印度海军下一代的主力。越南“陈兴道”号护卫舰也是越南海军目前最先进护卫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海军目前最新的大中型护卫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介绍,这艘舰艇作战能力很强,采用先进的宙斯盾系统,体现了系统和理念的先进性。

另外还有几艘舰艇是从中国出口的。孟加拉国海军“决心”号是由中国建造的出口型轻型护卫舰,2015年12月在江苏启东交付给孟加拉国海军。泰国“邦巴功”号护卫舰,是中国设计的出口泰国型护卫舰。泰国“纳黎萱”号护卫舰也来自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为出口泰国改进设计的护卫舰,是泰国皇家海军的主力护卫舰之一。

日本是否会派军舰参加多国海军活动,此前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日本派来的“凉月”号多用途驱逐舰,属于“秋月”级。这一级舰目前拥有4艘,包括“秋月”号、“照月”号、“凉月”号和“冬月”号,主要用以担负舰队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方面的作战任务。这是自2011年12月19日“雾雨”号驱逐舰访问青岛港后,日本时隔7年多再次派舰访问中国。

李杰表示,根据传统,派出军舰参加国外海上阅兵,基本都会选择本国较为主力的舰艇,一般处于中上水平。“相对中上水平的舰艇才能基本体现一国海军的面貌,展现海军装备的基本状况。这样也才能达到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目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倪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