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居客与贝壳找房互诉对方抄袭 中介平台大战起底“真房源”

2019-04-24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介平台大战起底“真房源”

4月23日,正在国贸大酒店庆祝自己一周岁生日的贝壳找房,突然收到了竞争对手安居客的“生日礼物”。安居客对外宣布,起诉贝壳找房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已被受理,将索赔9000万元。

贝壳找房随即出手反击,称已于前一天起诉安居客盗用数据,索赔额1亿元。

过去一年,双方因业务重合而暗战数次,这次双方都把矛头指向对方抄袭,从而将矛盾公开化。

生日宴上遭“突袭”

“去年我们就发现了贝壳方面有盗用行为,并率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安居客属于58同城旗下,58同城相关人士透露,很早之前就提请诉讼,并在今年2月收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此案的受理通知书。

这让正在“过生日”的贝壳找房极为“气愤”。

昨天正值贝壳找房成立一周年,贝壳方面邀请了40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在国贸大酒店召开“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当媒体还没来得及发稿时,反倒先收到了安居客的消息:贝壳找房盗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等图片,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安居客商业利益造成损害,索赔9000万元。

正在开会的贝壳找房很快反击。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称,自2016年以来,安居客先后从链家网、贝壳找房网站和APP中大量盗用其发布的房源实勘静态图、户型图和房源VR图片,并将其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拍摄、制作的房源VR图片进行技术修改,直接盗用。为此,索赔1亿元。

巧合的是,贝壳找房是在4月22日,也就是安居客公布的前一天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的。

招数雷同互诉抄袭

贝壳找房成立这一年,话题不断,尤其与58同城的对抗最为著名。

58旗下集合了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大平台。这三大平台并不从事中介交易,主要提供房源发布。众多房产中介格外仰仗58旗下的这些“线上端口”,中介经纪人也靠这些端口招揽生意。但由于端口费用等问题,房产中介与端口平台近来频繁“交战”。

由链家主导的贝壳找房,不单单是链家房源的发布平台,更面向全行业。换句话说,贝壳找房在功能上恰与58形成对抗竞争。

战火迅速燃起,第一仗发生在贝壳找房成立不久,其对外宣称“真房源”升级;紧接着,58就举办“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发布会,也公布了自己的“真房源”计划。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双方从打打嘴仗升级为闹上法庭。

双方的“攻击”手段如出一辙。安居客与贝壳找房都对外公布了对方网站上的“侵权图片”截图。“贝壳找房网新房板块的楼盘信息中大量盗用安居客网站中图片,大部分图片被抹除安居客水印并加上贝壳找房水印,少部分仍保留安居客水印。”58同城相关负责人称。

贝壳找房也提出了相似的理由:安居客通过技术手段抓取和保存其VR图片后,挑选其中部分图片,重新构建成安居客VR;或者直接保存其平面实勘图或户型图,用技术手段去除水印并打上安居客水印进行发布,甚至其中部分仍保留了链家或贝壳的水印痕迹。

“类似互相起诉,可以理解为安居客和贝壳找房竞争的公开化,也说明竞争中存在很多矛盾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各类房源信息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若是被盗取,显然也有损相关互联网平台的经营利益。

房源真实性存疑

让外界无法想象的是,这次安居客与贝壳找房的“对战”竟然把索赔额升级到9000万元和1亿元的层级。

从双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所涉及的图片和房源体量都不可小看。安居客称,经初步核实,贝壳扒取图片数量为6万余张。贝壳方面称,据不完全统计,安居客盗用贝壳找房的VR房源数量超过5万套,盗用VR房源、实勘图、户型图共计超过260万张。

“索赔额应该只是双方初步估算的,主要是以侵权照片数量为基础。”北京方利律师事务所贾瑞果分析,双方首先应证明自己享有版权,这是最关键的;同时,也应该拿出证据证明自己因此受到的损失,或者证明对方因此获益。按照相关法律,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赔偿。

在他看来,双方目前声称的几万张、甚至几百万张“侵权”照片涉及巨大的工作量,如果未来进入审理阶段,也将面临漫长的审理周期。

让人担心的是,如果真如双方所称的海量抄袭,那意味着大量房源都在“抄袭”中上架。“这些随意盗取的房源图片,引发虚假房源信息泛滥,最终也损害购房人、租房人的权益。”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