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几未来成立母婴微生态科研基金 深化母婴微生态研究

2019-04-24 09:06 中国网

来源标题:知几未来成立母婴微生态科研基金 深化母婴微生态研究

妇女儿童是一个国家卫生保健的重点,其健康水平代表着人口的总体健康状况。妇幼保健则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国民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妇幼健康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婴幼儿健康,更是全民健康的首要关注。

2019年4月19日,中国优生科学协会联合知几未来共同成立“母婴微生态科研基金”,并于第十一次全国优生科学大会举行发布会。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北京儿童医院原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沈颖教授,知几未来研究院负责人刘林娜博士等出席此次活动。

国内首个母婴微生态基金,全方位助力母婴微生态研究

据悉,该项基金为国内目前首个母婴微生态科研基金,为关注人体微生态与母婴疾病关联性研究和临床应用转化的科研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旨在推动中国人体微生态与优生优育的健康研究,补充国家儿童肠道微生态数据库,最终促进优生优育,建立母婴疾病防控新机制和健康管理新模式。母婴微生态基金建立了严格的筛选机制和评审机制,获得基金支持的项目,基金会除了会给予资金、技术上的支持,也会邀请到生物学、生物信息和临床专家提供全方位指导。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沈颖教授、知几未来研究院负责人刘林娜博士出席“母婴科研微生态基金”成立发布会

人体微生态科研“首秀” ,聚焦全国0-7岁儿童肠道菌群基线调查研究

近年来,微生态研究逐渐颠覆医学关于感染、肝病、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的传统认识,成为各国医疗水平的新突破口。我国的微生态研究也走在世界的前列。但从临床的角度,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目前的研究多为关联性研究,缺乏相应的临床转化;此外目前益生菌在临床上十分普遍,但是缺乏统一标注。此次母婴微生态科研基金的建立,将主要聚焦中国肠道微生态与优生优育的健康研究、妇幼领域相关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儿童肠道微生物菌群数据收集与分析等。

从基金成立到首个项目瞄准儿童肠道菌群基线,这来源于业界对肠道微生物菌群不约而同的认识:客观的呈现人群尤其儿童肠道菌群谱特征,是科学治疗疾病和合理维护健康的基本依据。这意味着,在健康管理中,生命早期肠道菌群管理的作用不言而喻。“在生命早期,通过检测母婴菌群,我们能够起到辅助诊断、预警疾病、预防疾病的作用。”

全国0-7岁健康儿童肠道益生菌水平调查研究项目,旨在研究健康儿童的肠道微生物群分布特征和规律(即基线水平),通过明确健康儿童肠道益生菌及其它菌群的种类及分布情况,建立0-7岁健康儿童肠道微生物菌群基线,为外源性益生菌等微生态制剂的合理补充和临床疾病的有效干预提供指导依据。

刘林娜博士表示,研究表明目前肠道微生态与包括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在内的多种疾病相关,通过对微生态与母婴健康的关联性研究,我们将建立儿童肠道微生态的健康基线,找出特定疾病的微生物图谱,找到疾病干预靶标,发挥菌群检测的疾病诊断和风险评价的潜在价值,有机会建立健康管理新模式。为生命早期儿童微生态健康提供科学的干预和管理,为国民健康打好“地基”。

0-7岁儿童菌群基线,助力行业高标准规范发展

由于肠道微生群的构成受到年龄、地域、饮食、环境、出生方式、疾病等各方面的影响,样本搜集需要更精准的范围、更精细的维度、以及更大的样本量。目前,世界范围尚没有儿童健康肠道菌群基线制定的计划。

“全国0-7岁儿童肠道微生物菌群基线水平调查研究项目”采用精细化指标、多中心采集的方式,以北京市为第一目标地开展研究,逐步拓展向整个华北、西南、东北等区域,计划于2年内,完成每个地区不少于1000例,全国不少于10000例健康儿童肠道微生物样本采集。

刘林娜博士介绍,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将完成0-7岁健康儿童肠道菌群基线的建立,并以此依据甄别疾病状态下各种类细菌水平的变化,从而为每个人制定科学合理的补充计划。同时,建立起中国首个“0-7岁儿童微生态系统”生物信息样本库及生物资源样本库,为肠道微生态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价值。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已有包括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儿研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意向加入该项目。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北京儿童医院原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沈颖教授

沈颖教授表示,“我们希望全国各地更多的关注微生态的地市级妇幼保健医院加入到这个项目,共同建立起中国0-7岁健康儿童肠道菌群基线。”

申请方式:

填写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知几未来母婴微生态科研基金项目申请书,填写完成后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13911328035@139.com

申请书下载方式:

微信搜索“母婴肠道微生态科研”或关注下方二维码

基金合作双方介绍: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China Healthy Birth Science Association,CHBSA。或China Yousheng)

国家卫健委业务主管,民政部登记的全国专业性社会团体, 是由从事母婴保健、营养、公共卫生、环保、人口、早教、婚育、遗传、优生、 家庭等相关单位和专业人士自愿结成的以“优生科学”为核心的全国性、学术性、 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协会的宗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 本着全心全意为会员、广大优生工作者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知识普及等活动,为推动我国优生科学事业的发展,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知几未来生命科技集团(Nexbrio LifeSciences Group)

聚焦人体微生态,依托新一代检测技术,围绕全周期母婴健康管理,提供基于疾病预防、疾病辅助诊断、疾病辅助治疗、健康管理的科研、健康、数据服务。致力于推动前沿科学技术的产业转化及临床应用。知几未来自建临床医学检验中心依据国际化标准建立,占地近2000平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实验基地之一,一次性通过官方机构检验验收。配备高性能基因测序平台,成熟的技术团队以及大数据中心。提供“自动化样本采集-高通量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报告解读”全程的系统化产品服务,在科学研究、科研服务及临床医学等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研究基地。以互联网护驾大健康,在信息化、数字化框架下,围绕“精确检验、精准医疗”,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医疗机构母婴服务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助力国家母婴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