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挂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携手保全网用区块链技术降低维权成本

2019-04-24 00:05 北国网

来源标题: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挂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携手保全网用区块链技术降低维权成本

引言:4月24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与数秦科技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综合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与数秦科技共同搭建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将提供专业的综合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自动出具保管凭证。从钱塘公证处到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转变,意味着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能够将公证与互联网做出更好的结合。此次双方启动合作,结合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互联网维权成本,打通公证处“最后一公里”。

4月24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启动,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负责人徐小蔚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秘书长孙戈发布《2017-2019年公证服务知识产情况汇报》。同日,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秦科技”)和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达成了战略合作,在双方共同搭建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上,将结合区块链技术进行综合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的拓展,在知识产权保护、电子证据保管等多领域展开合作,用技术力量支持版权保护,提升出证效率、降低维权成本。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负责人徐小蔚与数秦科技董事长高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天之后,也就是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日每年都提供一个独有的机会,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共同思考知识产权怎样为人类的知识成果发展作出贡献,怎样驱动技术创新,帮助改变世界。公证服务一直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起到“司法助手”的作用,通过保全证据,公证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法院的后续执行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保障。《2017-2019年公证服务知识产情况汇报》显示,保全证据已成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业务的核心;从业务数量与收费的情况对比来看,涉及知识产权的保全证据业务已发展成为一项成熟、稳定的业务。

然而,传统的保全证据方式已经无法充分满足在现今知识产权作品种类多样化的环境下维护知识产权的需求;除此之外,传统的保全证据方式运用于电子证据的保全时,操作更为繁琐。

首先,在传统公证的方式里,取证的时间成本较高。以网页保全证据公证为例,需要当事人在公证员监督下,利用清洁的电脑将网站、网页上的内容,通过打印、截屏、摄像等手段进行固定,并最终制作成公证文书。由于网站和网页存在修改和篡改的可能,对于私自打印的提交到法院的材料,其证明力无法达到法院予以采信的程度。其次,传统取证方式要求当事人现场参与,且对操作环境有较高要求,同时耗时需要几小时到几天不等。有时候,难以满足那些不方便到场或者对公证书有紧急需求的用户。

因此,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与发展成为公证处顺应时代变化的趋势。杭州是全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块高地,相对应地对于网络证据的需求也就非常大。去年12月,依托原杭州市钱塘公证处,全国首家互联网公证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成功组建。

现在,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结合区块链技术进行综合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的探索,顺应了社会的进步以及互联网技术发展。公证处探索搭建证据存证保全平台,结合区块链技术,以保证保全证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不可篡改性。数秦科技旗下保全网将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搭建、支持和维护知识产权保全平台,实现电子数据取证、存证、保管服务。保全网已经接入了司法联盟链,与杭州互联网法院以及公证处等司法节点联网,提高了存证数据的可信度。数秦科技保全网提供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保全平台将缩短用户进行取证的时间,促进司法流程的优化。

电子证据以文字、图片和语音、影像等形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民事诉讼案件中。由于电子证据具备客观真实、易被篡改、科技含量高、传播力强等特点,需要对其证明力作出认定方可作为证据采信。2018年6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于一起网络纠纷案件的判决,诞生了全国第一例基于区块链司法判例,保全网正是其独家技术支持方。

保全网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针对互联网纠纷案中占比较大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可以提供有效的数据存证、取证、监测服务,并通过与公证处和互联网法院建设司法联盟链,同时提供的网页取证和过程取证将实现证据的有效固定,存证和全网监测功能将为原创版权提供全方位保护。借助电子数据保全系统,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网络取证公证申请,方便快捷,进一步助力原创版权的保护。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