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识产权局:反对视觉中国以保护之名滥用知识产权

2019-04-26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知识产权局:反对视觉中国以保护之名滥用知识产权

针对视觉中国版权事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对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维护广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一贯坚持的基本立场。同时,也反对任何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4月10日,科学机构公布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4月11日,主打“正版商业图片”的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这张黑洞图片,并被打上“视觉中国”标签。据悉,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而其举动却明显带有获取图片费用的“商业目的”之嫌。

随后,网友又发现,国旗、国徽的图片、公司的标识也出现在视觉中国付费图库中。

11日,天津市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视觉中国两次致歉,称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4月18日,视觉中国发布公告,天津市网信办于4月11日对汉华易美天津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已查明,汉华易美天津在通过运营“视觉中国”网站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置用户发布的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内容,决定给予汉华易美天津罚款三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视觉中国表示,诚恳接受处罚。今后,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

在25日的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胡文辉:视觉中国将一些免费图片收录进入其版权图库,一些公司和个人认为是恶意维权行为,对此您有何看法?

胡文辉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关注到,相关职能部门已对视觉中国进行了约谈,责令其作出相应的整改。国家知识产权局想要强调的是,加强对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维护广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一贯坚持的基本立场。同时,也反对任何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该事件具体涉及到版权的法律法规,相关情况也比较专业,按照目前的职能,由国家版权局负责具体的工作,对于相应的一些情况,他们的解答会更加专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