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舍得Q1营收大增34%,净利4年8.3倍增长动力何在?

2019-04-26 00:11 东方网

来源标题:舍得Q1营收大增34%,净利4年8.3倍增长动力何在?

当一些酒企把资金压力甩给经销商时,舍得酒业却在主动为其“减负”。

4年之内,舍得酒业业绩表现持续攀升,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倍。

4月25日,舍得酒业发布2019年一季报显示:营收6.97亿元,同比增长3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1.53%。营收及利润双双交出靓丽答卷。

一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亿元,这在舍得酒业上市以来尚属首次。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一季报为1217万元,这意味公司2016年改制至今,舍得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倍。

一季报净利润4年增长8倍多的背后,舍得是如何做到的?

1

高速奔跑

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营收6.97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的5.2亿,大增3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亿,相比2018年的8274万,增长21.53%,可谓成长迅速。

从销售渠道和区域看,舍得酒业销售渠道更加合理,全国化进程势头更加明显。一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电商销售由634万上升到1904万,增长了200%;客户代理销售由4.3亿上升到5.7亿,增长了32.95%。舍得酒业省内销售1.38亿,省外销售4.36亿,同比分别增长了26.6%和35%,全国化布局正在加速推进。

同时,因为精准传播效果良好,电商平台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0%,完成了2018年电商收入的50.9%,有望成为新增长极。

一季度公司新增经销商44家,较2018年末增长8家,公司客户数量、销售渠道、销售区域出现了全面健康发展。

不仅营收、利润增长迅猛,而且各方面发展良性,这为舍得酒业全年高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2

一季报净利润4年增长超8倍

值得关注的是,舍得酒业一季报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2016—2018年,舍得酒业发布的一季报净利润分别为:1217万、4085万、8274万,净利润逐年上升。2019年公司一季报突破亿元后,这意味着经过3年改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2016年,增长了8.3倍。

取得这一业绩,是舍得酒业积极产品升级换代,高端产品占比不断上升的结果。

一季报显示,舍得酒业中高档产品销售5.77亿,同比增加36%;低档酒销售1584万,增长15.78%。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中高档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24%;低端白酒销售收入下降40.6%。由此可见,进入2019年以来,舍得酒业在产品升级换代,提升高档酒销售占比方面,成效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舍得酒业不断构建品牌方阵,打造大单品。2018年,舍得品牌在公司的销量结构中占比达到40%,进入2019年后进一步聚焦营销资源,打造舍得品牌系列。同时,舍得酒业不断培育沱牌天、特、优系列;陶醉系列;吞之乎系列;沱小九系列。今年3月,公司又推出“沱牌曲酒中国名酒复刻版”,发力500元左右的次高端。

当一些酒企把资金压力甩给经销商时,舍得酒业却在主动为其“减负”。

今年开始,舍得酒业全面贯彻厂商1+1战略,推行千商培养计划和提高经销商服务质量。在一季度控货提价的同时,减轻渠道商占款压力也是舍得渠道政策的重要举措。取消原先6赠1的渠道进货奖励,是非常明显的挺价和减缓渠道商回款压力的举措。

这些举措必然对舍得的当季利润和预收账款等指标造成影响,比如舍得酒业3月末的预收款较去年末大幅减少39%。然而,它给舍得渠道带来两个长期利好:良性的渠道库存和坚挺的渠道价格标杆,更为重要的是,这有利于中小经销商的快速成长,提高其盈利水平,吸引更多优秀经销商加盟。

伴随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的不断提升,2019年舍得酒业赢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一季报或只是开始。

3

高质量发展的长跑冠军

除发力大单品,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舍得酒业能够取得营收、利润双增的佳绩,全国化进程加速、销售渠道优化外,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是其成功的关键。

2016年,舍得酒业改制以来,公司就提出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日前,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17大名酒,在舍得酒业举行“中国名酒30周年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峰会”上,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进一步阐述了舍得酒业的高质量发展观。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力

首先,舍得酒业秉承生态酿酒,追求品质卓越。舍得酒业是行业第一个提出生态酿酒和生态化经营理念的白酒企业。2008年10月,舍得定义的“生态酿酒”术语被纳入国家标准GB/T15109-2008《白酒工业术语》,规范了行业对“生态酿酒”的认识。公司规划了“生态酿酒园”,2017年又成立“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拓展了生态酿酒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其次,改制以来,舍得酒业提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走“共同富裕”道路,实施“梦想合伙人股权激励计划”,400多核心业务骨干成为公司股东。改制三年来,员工的收入、福利待遇有了大幅的提升。此外,公司坚决梳理产品线,彻底清理了上千款贴牌和定制产品,确保聚焦打造核心产品和品牌,为市场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再次,公司以品牌赋能为抓手,不断打造舍得“文化国酒”品牌。2017年以来,公司打造自主IP《舍得智慧讲堂》、修建舍得艺术中心、舍得博物馆,推出中国白酒首部诗乐舞剧《大国芬芳》,不断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和“舍得”智慧。

因此,2019年舍得酒业一季报交出靓丽成绩单,其根本原因,还是舍得酒业改制以来,以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不断在品牌、产品、市场、团队、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变革。伴随舍得酒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项措施推进和落地,舍得酒业将有望取得更大佳绩,成长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长跑冠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