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构建未来人才培养平台 天津大学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

2019-04-27 06: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构建未来人才培养平台 天津大学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

新华社天津4月26日电 未来世界建设需要掌握多领域知识、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具有时代担当的工程人才,这是当前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一大命题。25日,天津大学正式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探索回答好这一当前世界性课题。

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以立德树人统领培养全过程,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形成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新工科教育体系。

“天大方案”重构了工程人才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机制,整个课程体系由项目与课程形成“课程元”,各“课程元”以课程内项目、课程组项目、多学科团队项目、科研实践项目和毕业设计研发项目为主链形成一个紧密关联的整体,强调学生的创造和创业,强调毕业生支撑新兴产业,创造产业新领域。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天大方案”设计了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培养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推进“产学-校企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国内-国际培养融合”“教-研-学融合”,将学校科研实验室、工程中心、创客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器形成一个整体链条,并与书院制和导师组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的品格、思维、能力和知识。为保障方案的落实,“天大方案”中专门针对全周期、全方位、全角度学生评价,更加强调学生责任担当、更加强调学生思维和能力、更加强调工程创新创业、更加强调毕业生职业成就,也对学校提出综合改革的要求。

目前天津大学已经着手设计、建设多个校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引导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未来健康医疗平台、未来智慧化工与绿色能源平台等,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科专业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天津大学将探索多学科跨界整合,多学院参与合作,校内外、国内外开放办学的新工科平台建设,并力争在未来3年持续扩大覆盖面与建设规模,全面推动学校平台建设和新工科方案的实施,创造新工科建设“天大模式”,为新工科建设提供“天大经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建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