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茫茫林海“一抹蓝”

2019-04-27 06: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茫茫林海“一抹蓝”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 4月下旬的成都,天气很闷热。在距离市区不远的青城山,游人们大多已穿上短袖,一边喝茶,一边看风景。

然而,有一群人却没有这般潇洒,他们精神高度紧张,甚至连额前汗水都顾不上擦。在满眼翠绿的青城山中,他们的蓝色制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成都森林消防大队青城山靠前驻防分队的消防员们。

“每年12月至次年5月是森林防火期。”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四班班长邓雨诚说,“每到这段时间,我们都会来到青城山靠前驻防,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就可以迅速出动。”

青城山林木苍翠,植被茂密,拥有世界级的自然、人文景观。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队长唐天钧介绍,青城山靠前驻防分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消防方针,每天都会开展山地巡逻,力争第一时间消灭风险点。

“景区内往返一趟需要约3个小时,后山巡查一遍需要约7个小时。” 唐天钧笑言,“日均步行1万步以上,几乎天天霸占朋友圈封面。”

记者看到,分队巡逻一般2至4人一组,除了携带对讲机等设备,每人还会携带一些防火宣传手册,沿途向游客和居民发放,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在景区入口等关键地点,还设置了自弃火种箱。据介绍,景区内还设有30个消防蓄水池,确保不论哪里起火,500米内肯定可以找到水源。

“从2004年驻防至今,只发生过一次险情:蜡烛被风吹倒,引燃了某座寺庙内的一块帘布,但很快就被我们扑灭了。”唐天钧说,随着宣传的深入和执法力度的加强,游客的防火意识也在逐步提高,十多年来,这里没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我们的脚步,几乎覆盖了山中的每一个角落。”对唐天钧和邓雨诚而言,初来青城山驻守时的那种新鲜感早已经没了。

“在山中坚守的时间久了,感觉自己就是山的一部分。” 邓雨诚说。

“每次站在青城山最高处,远眺成都平原,看到满眼绿色一层一层地铺向远方,那种心情是无法形容的。”唐天钧说。

他们说话间,山中微风轻起,蓝色制服的衣角与翠绿的植被,似乎是以同样的频率在风中舞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铎 叶含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