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人个性化降压指南发布 我国60岁以上老人逾一半患高血压

2019-04-27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人个性化降压指南发布

4月26日,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联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心血管病防治联盟发布了《中国老年人血压管理指南2019》,其中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分别设定了个性化降压方案,有效填补了我国老年高血压规范化管理空缺。

《中国老年人血压管理指南2019》结合老年人多病共存、异常血压波动等特点,强调对老年高血压患者需全面、整体评估心血管危险。

“该指南对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的降压预值进行了更精细化的设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静表示,如65岁以上老人,当血压达到140/90mmHg,就要开始启动降压药物治疗,将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而80岁以上老人,当血压超过150/90mmHg时,可启动降压药物治疗,首先应将血压降至150/90mmHg以下,若患者耐受性良好,再进一步将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对于衰弱的高龄高血压患者,当血压超过160/90mmHg时,才应考虑启动降压药物治疗,收缩压控制目标为小于150mmHg就可以了。如果老年患者合并有冠心病、糖尿病、肾病、卒中等其他系统疾病,也有相应血压降压依据和目标值。

医生们在临床上经常碰到老人血压测量困难以及漏服或误服降压药的情况。指南强调老年人自测血压的重要性,并推荐使用上臂式家用自动电子血压计。

指南中还设定了特定场景,推荐合理降压方案。例如老年人的血压很容易发生忽高忽低的变化,而血压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对此,指南给出了应对血压波动变化的策略。当老年人出现餐后低血压时,可以通过饮水疗法、少食多餐、餐后运动等方式来改善身体状态。

指南显示,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均可作为老年高血压降压治疗的初始用药或长期维持用药,可结合患者的危险因素、亚临床以及合并临床疾病情况,优先选择某类降压药物。“我们强调老年人用药剂量要比中青年小,在老年人的治疗中,我们首先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李静说。

在老年人群里,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根据2012年至2015年全国高血压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横面调查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53.2%,总体呈增高趋势。该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7.1%、51.4%和18.2%,仍处于较低水平,防控形势严峻。

专家表示,老人是独特的群体,随年龄增加,大动脉弹性下降,动脉僵硬度增加;压力感受性反射敏感性和β肾上腺素能系统反应性降低;肾脏维持离子平衡能力下降;老年人血压神经-体液调节能力下降,表现为容量负荷增多和血管外周阻力增加。这些生理特点,导致老年高血压患者常见单纯收缩压升高、脉压增大、异常血压波动、多种疾病共存等临床特点,因而老年人高血压的预防、诊断、评估和治疗策略与一般人群显著不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