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市值1700亿元跌至67亿元 乐视网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2019-04-27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乐视网昨起停牌 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曾经市值高达1700亿元的“中国视频第一股”,如今走到了退市的边缘。4月26日,乐视网发布停牌公告,15个交易日后暂停上市几成定局。如果乐视网不能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让2019年业绩“转正”,等待其的将是永远地退出A股。在25日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里,抱着贾跃亭“英雄归来”或者另一个“白衣骑士”会出现的美梦,仍然有散户买入乐视网。乐视网的故事会再反转吗?等待乐视网30万股民的未来,尚不清晰。

净资产负30亿元

昨天凌晨,乐视网公布了2018年年报。去年全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同比减少77.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40.9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30.26亿元。公告表示,营业收入较2017年呈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品牌信誉持续受损,经营处于低谷。

乐视网随后发布公告称,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的规定,乐视网将于4月26日开市起停牌,此后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如若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按照规定,如果乐视网2019年度审计报告及年报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即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风险。也就是说,乐视网只有8个月的时间去“转正”,最快将在2019年年报后退市。

公告显示,乐视网债务规模巨大且短期内无法解决,截至2018年年末,应付票据及账款约33.55亿元;长短期借款共约5.5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约33.04亿元,需应对诸多诉讼和判决,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同时,公司面临持续经营性亏损风险。业绩扭转难度巨大,4月25日很可能是乐视网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小散赌徒心态“刀口舔血”

“遥想乐视当年,潇洒上市了。傲视创业,未来无限。又几载豪情万丈犹在,赴美造车,股民仍有梦。飞流直下,醒来又去搬砖。”乐视网股吧里,股民一首打油诗道出了乐视网上市至今9年的起起落落。

2010年,作为国内视频内容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乐视网一时无限风光。2015年随着牛市到来,股价曾一度飙高至179元,最高市值超过1700亿元,被誉为“创业板一哥”。但随后乐视体系债务危机爆发,贾跃亭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公司情况每况愈下。

4月19日晚间,乐视发出警告称若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于26日起停止交易。22日至24日,乐视网连续3天跌停。25日,跌停板开盘后迅速被巨量买盘撬开,全日成交9.37亿元,换手率达18%。截至25日收盘,报每股1.69元,总市值仅剩67.42亿元。

大单流出,散户小单却很活跃,“刀口舔血”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明明是“火坑”,散户还要跳进去呢?一位股民表示,25日又买了3万多股,一共持有7万多股。“炒股这么多年,成事的往往都是垃圾股。只要贾跃亭还钱,或者用FF股权注入,退市基本不可能!”“现在买乐视就是赌它暂停上市后,债务重组一年后恢复上市,开盘不设涨跌幅限制就赚到了。”一些散户依然抱着赌博的心态入手。

“英雄归来”好戏难上演

然而,“英雄归来”的好戏能上演吗?

截至2019年4月24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8%,其中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已被质押,其余则被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但目前,贾跃亭仍然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

“针对债务问题,我将负责到底!”贾跃亭曾如此信誓旦旦。但他自2017年7月赴美后,就再也没有回国。“白衣骑士”孙宏斌的融创中国投资入股试图拯救乐视网,最后也是黯然离去。

昨天的公告中,乐视网提及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时表示,公司面临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回收风险。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业内人士判断,乐视网要想摆脱退市的命运,靠业绩扭转基本是小概率事件。只能依赖外部的力量,比如再度迎来“白衣骑士”,或者联合债权方宣布进行破产重整,从头开始。前者充满着未知,后者则涉及债权方数量众多,能否达成一致很难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