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仲裁和互联网司法双重保障,点融拿起法律武器严惩失信人

2019-04-27 18:15 北国网

来源标题:网络仲裁和互联网司法双重保障,点融拿起法律武器严惩失信人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一直是合规发展、稳健运营、释放风险。其中,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诸多失信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自去年起,监管部门密集出台政策,连发“组合拳”推动互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身为互金行业重要一员,点融切实响应监管政策,并通过多种渠道尽力保障出借人权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意见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而点融先人一步,早在去年就与广仲网络仲裁达成合作,借助仲裁机制这一法律手段打击恶意逃债的借款人。达成合作后,双方立即开展系统对接,并在产品设计上引入网络仲裁理念,完成对接后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

所谓互联网仲裁,是指仲裁程序的全部或主要环节,包括提出仲裁申请、立案、答辩或者反请求、仲裁员的指定和仲裁庭的组成、仲裁审理以及做出仲裁裁决等,均在网上进行。 相比传统仲裁方式,网络仲裁不仅不受层级地域限制,更能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可以更好地发挥灵活、快捷的特性,在法律效力上也与法院相同,具备裁决可强制执行的效力。互联网仲裁的特点非常适合互金平台小额分散的需求,也成为目前成熟度较高的重要贷后处置方式。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广州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总数189620件,占全国案件量的35%,位列全国第一。对此,广州仲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标的小、周期短、频率高、类型多的互联网金融案件,网络仲裁、智能仲裁将是互联网金融案件审理的大趋势。

本着保护出借人权益和拥抱监管的考量,点融不仅上线了广仲网络仲裁系统,还通过加入互联网司法程序,实现从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互联网公证、互联网仲裁、互联网法院一站式服务,保留完整证据链,保证司法流程全覆盖。不仅如此,点融成为首批接入法研院的平台,并加入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加速对失信人的信息曝光,进一步提高信用数据的共享与更新效率。据悉,截至2018年年底,点融等12家首批签约互金企业共查询司法数据约1260万次,拒贷了30059位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惩戒和风险管理效果。未来,点融还将继续拓展更多网络仲裁的渠道,让失信人真正体会到寸步难行。

点融负责人认为,在监管部门的鼓励和平台方的努力下,打击恶意逃废债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不断完善贷后监控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当下,点融致力于加快建立常态化失信惩戒机制,提升打击恶意逃废债的力度和效率,让从业机构可以更有力、更有效地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为重塑互金行业健康发展生态、共建社会诚信体系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