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2019-04-29 00: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

官方称,将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北京学者认为,中国之所以要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背后有多重考量。

其一,中国制造业现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但服务业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扩大开放,有利于促使国内服务业在“同台竞技”中提升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围绕服务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加快开放有助于中国尽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为全球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也称,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既能促进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可更好满足民众对服务消费升级的需求,特别是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对高水平服务业发展的需求。

其二,扩大服务业开放也有助于实现贸易平衡。

中国货物贸易有高额顺差,但服务贸易却是逆差。据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规模虽创历史新高,但只占同期中国外贸总额不到20%,比重远不及发达国家。在此情况下,扩大服务业开放,增加服务进口,有利于缓解贸易不平衡,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其三,扩大服务业开放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现阶段,对工业化尚未完成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产能合作是其首要需求;下一步,随着发展中国家推进产业升级,特别是欧洲部分国家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参与,服务贸易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领域。中国扩大服务业开放,正是顺应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推动服务业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国有必要,也有基础。此前,中国已在北京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服务业开放试点,商务部称“较好实现了预期效果”。今后,北京将全面推进综合试点,为服务业全方位对外开放积累更多经验。

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有理由期待,今后中国将加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竞争中性为原则,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