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幕式焰火表演:诗情画意展现山水园林艺术

2019-04-29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幕式焰火表演:诗情画意展现山水园林艺术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28日晚间在北京市延庆区妫汭剧场上演。之后,一场近3分钟的焰火秀正式亮相,18000次点火、110个焰火品种,营造出空中园林,展现了东方美学。

姹紫嫣红的焰火在夜空绽放,将夜空照耀得灿烂多姿。《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焰火表演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主题,设置高空和中空两个阵地,其中高空焰火,在距离地面180米至220米空中绽放出“百花齐放”的主题场景,共使用了110个焰火产品种类,对应此次参加世园会的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

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蔡灿煌在接受专访时介绍,如今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寻求如何在城市中再现园林。“那我们就以艺术手法,在这场园林盛会中,以焰火营造一个中国式传统园林空间,传递中国文人在当代山水园林中寄托的高贵品性。”

近3分钟焰火表演中,璀璨的焰火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把中国画的写意融入焰火的艺术造型中。梅兰竹菊所象征的“傲、幽、淡、逸”的精神内涵,作为此次焰火表演的核心观念,与北京世园会的园林绿色理念十分贴切。

蔡灿煌介绍,焰火的编排设计充分结合中国传统园林建造理论,巧于“因”“借”,精在“体”“宜”,即使用“对景”手法,焰火秀在湖中搭建燃放阵地,利用水中倒影,形成水天一色的别致光影效果;以“配景”手法,在空中打出漫天的“焰火蝴蝶”,陪衬着妫汭剧场的蝴蝶造型。

蔡灿煌还透露,微烟环保型焰火在传达美感的同时,将焰火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类展会,会期从4月29日至10月7日,长达162天。期间将举办2500场文化活动,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