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2019-04-29 01:17 人民网

来源标题: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记者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悉,日前,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年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共同主办。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表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在国际上发起并成立的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Society for the Analysis of Government and Economics, SAGE),旨在世界范围内,推进关于政府激励、政府行为和政府如何影响经济的经济学研究,希望打造在相关领域研究与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共同为经济学的发展做出理论贡献。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黎安等出席活动并发言。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主持。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研究院的使命就是从中国的经济实践与思想中提炼经济学新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繁荣。研究院的目标有三:第一,希望构建一个新的经济学的分支——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第二,为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推动国家进一步发展;第三,为提升清华大学经济学的建设贡献力量。李稻葵认为,SAGE的使命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研究,分析政府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激励行为和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在全球化过程中,全球的分工体系使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受益,但对收入差距却造成不同影响,需要发挥政府和市场关系以更好地分配全球化所带来的福利。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的成立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建国70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是经济学理论创新的金矿。在经济发展和转型过程当中,处理好政府跟市场的关系至关重要。希望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能够真正倡导一种帮助发展中国家认识世界、帮助发展中国家改造好世界的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给我们提供了成功的事实案例,理论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学会不仅仅是要总结40年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所提供的精彩案例,更重要的是看到和把握前瞻性的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学会将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研究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如何保证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起到正面而不是负面作用,非常重要。其中,对地方政府的有效激励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表示,政府与市场关系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并从四大方面总结了中国这40年取得如经济成功的原因。第一个是至关重要的转变——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经济;第二,中国的经济运行由封闭转向开放,使中国的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迸发了活力;第三,个人的权益保护由以前的政府保护转向了产权保护;第四,资源的配置者由政府转向了企业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黎安认为,中国开创了一个所谓双市场竞争,给中国的经济所带来活力。

随后,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办的论文研讨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欧国际商学院等国内机构院校的知名学者就政府的经济激励、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以及政府对经济影响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