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继8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科大讯飞发起“百校腾飞计划”

2019-04-29 00:19 南方网

来源标题:继8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科大讯飞发起“百校腾飞计划”

近日,重庆、河北等8省市推出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与之相对应的区域教育也迎来了新的改革机遇。

基于此,4月27日上午,重庆市教学仪器设备协会联合科大讯飞走进重庆市南坪中学校,与来自全国教育系统的相关领导、学者、骨干教师一道,围绕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分析当前教育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转段升级。

会上,讯飞提出期望寻找到上百所具有创新精神,改革动力的优秀学校,通过“百校腾飞计划”,一起来面对和解决新高考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百校腾飞计划”聚焦生涯教育培训服务、选科双核测评服务、选科志愿采集服务、排课策略咨询服务、分层走班排课服务、新高考推进评估服务等六大服务。从教学改革、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指导等方向,把新高考改革的红利转化成学校发展和腾飞的、可落地的服务计划。

“‘百校腾飞计划’的实施过程,既是和学校一起落地服务,助力学校升级发展,也是科大讯飞自身新高考产品的一次新的升级和腾飞。”科大讯飞新高考产品线总监廖晰表示,“我们积累了全国2000余所区校合作经验,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的选科难问题,解决教师对学生发展指导的难题,解决学校管理者的排课难题,还能够帮助教师进行成长培训。”

着眼教务排课人脑难排的问题,“百校腾飞计划”通过“讯飞超脑一键排课”服务,对“3+1+2”“6选3”“7选3”排课策略全支持,而且算法引擎适配率、学生志愿满足率都较高。基于2000所学校的真实数据,讯飞排课算法模型得到了充分的数据训练,分化出7大应用场景下的专业引擎,实现了分钟级出试排结果的技术突破,让走班排课服务站在了经验和技术的行业前沿。以实际排课服务来说,北京的人大附中、天津中学、上海的七宝中学、浙江的宁波二中、山东省的实验中学、广东的实验中学等排课整体规则满足率都达到了98%,其中学生志愿满足率均达到100%、算法引擎规则适配率平均在95%。

在政策的推进中,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刻不容缓。讯飞已经形成了发展指导校级应用、区域生涯大数据平台、省级生涯监管平台等多级生涯完整解决方案,并形成多个落地实施案例,为新高考改革有序推进提供了样本和标杆。

其中,在省级监管案例中,浙江省教科院“牵手”科大讯飞共建“浙江省学生生涯指导大数据平台”,首批已有10家学校共同参与使用,为学生提供科学的生涯指导;区级大数据平台更是覆盖福建、江苏、广东等地众多区域;在校级应用中,除了为学校部署包含生涯备授课体系的“高中发展指导平台”,还为大部分学校提供了生涯规划课程教研服务及师资培训。基于成熟的高中发展指导教材和高中发展指导平台,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基本实现了0基础开课的预期目标。

在“百校腾飞计划”中,选科指导服务助力解决高一如何科学选科的问题,讯飞构建了一套基于学业成绩、学科潜能、专业兴趣科学多维度的选科指导模型,当前已为上百所全国各地学校提供了及时满意的指导服务。

在一线校长眼中,新高考与过去相比,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学校不仅内部需要开展走班选科、生涯教育等,还要面临社会、家长等外部的压力。但与此同时,新高考也为学校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新的机遇。讯飞正在将技术的力量和教育的温度深度融合,满足新高考下学校的切实需求,学校如果能够抓住新高考的机遇,或将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