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代写代发团队大量存在,小红书坚决打击

2019-04-29 04:13 北国网

来源标题:代写代发团队大量存在,小红书坚决打击

打开小红书等社区APP,无论化妆护肤,还是美食旅游,都可以看到用户以亲身体验发布的文章,这种商品推荐方式,被用户称之为“种草”。但记者发现,这类打着亲测旗号的“种草”笔记背后,存在着大量的代写代发团队,他们根据客户的需求,编出有亲身体验感觉的“种草”笔记,以达到宣传广告目的。

对于此事,小红书做出了回应,表示近些年来一直都在坚决打击刷“用户体验”的行为,为此还设立了“邻里监督机制”,鼓励社区里面的用户相互监督。根据小红书提供的数据,2019年1月至3月,其反作弊技术团队已处理涉及代写代发的黑产账号一百三十八万个,作弊账号三十八万个,作弊笔记一百二十一万篇。

虽然打击力度很大,但是由于小红书并没有执法权,即使发现刷“用户体验”的店铺,最多也只是封掉其所使用的账号。这种处罚对于已经形成产业链的网络代写代发团队无异于“隔靴搔痒”。因此,治理刷“用户体验”乱象,除了电商平台进行自净之外,还需要监管动真格。

对于商家的这种“作弊”行为,并不缺少规制措施。比如,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刷用户体验”和帮助“刷用户体验”的行为人,将会面临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

遗憾的是,在严打态势下,刷“用户体验”的团队仍大行其道。而与此类“种草”平台代写问题相似,多家电商平台与旅游出行平台均被爆出存在刷单的情况。如果任由这种行为发展的话,网购信用体系将会有坍塌之虞。

客观来说,网络代写代发团队的隐蔽性,的确给职能部门的执法以及电商平台的监管带来了难度。比如,一些代写代发团队隐藏在QQ、微信等社交软件的群聊、频道中。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代写代发团队就无懈可击。现实中,想找个类似的团队并非难事,在淘宝、QQ群、百度搜索网页输入“小红书代写代发”等关键词,便会搜索出大量从事小红书代写代发的工作室及推广公司。

明明“伪装”一戳就破,为何却没有被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发现?恐怕还不能简单归之为“猎物太狡猾”。

对于刷单、虚构用户体验这类商业作弊行为,近年来相关法律体系一直在不断完善。但如何让法律对接现实,真正形成对作弊者的真实威慑和约束,还需要加强监管。对于相关部门来说,一方面,要根据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做好常态化监管,不能坐等问题爆发再监管,接到举报再行动。另一方面,还应敦促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等,完善交易规则、建立健全评价体系。比如,对涉事网店的网页进行屏蔽,对虚拟出来的高销量和好评进行清空。特别是,将违规刷“用户体验”的电商,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在网上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屡教不改者,轻则实施经济重罚,重则责令其退出网购市场,永远限制进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