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完美世界发布2018年年报营收超80亿元:多元发展 全球化进程加速

2019-04-30 09:13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完美世界发布2018年年报营收超80亿元:多元发展 全球化进程加速

4月29日,完美世界(行情002624,诊股)正式发布2018年度财报和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完美世界营收实现近80.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7.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8%。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20.42亿元,考虑到公司于2018年3季度处置院线业务,剔除院线影响,游戏及影视业务收入实际较上年同期增长32.80%;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近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6.77%。

从近15个月的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完美世界展现了较强的稳健性,在全行业业绩普遍欠佳的情况下,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进入到2019年,在行业大势初现回暖的背景下,完美世界业绩有了较大提升,一季度营收及利润均实现30%以上的增速。这体现了完美世界对其影游主营业务良好的掌控能力,更凸显出其“积极借助多元化方式加速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矩阵”的多元化产业布局优势。

多元业务体系优势凸显

根据报告显示:“公司旗下业务涵盖客户端游戏、移动游戏、主机游戏等多平台游戏产品的研发、发行和运营;电视剧、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综艺娱乐业务;艺人经纪服务等相关业务。丰富的业务布局降低了业务类型单一所导致的经营风险,强大的业务协同、转化能力则使得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按照规划,完美世界未来还将在立足既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细分领域布局,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类型,构建多元化业务体系。游戏业务方面,面向二次元、战术竞技、沙盒、SLG、开放世界等游戏用户,覆盖PC端、移动端、主机及新兴娱乐载体的数款游戏正在研发过程中。影视方面,基于对用户及细分市场的精准定位,公司预计投资的影视作品覆盖现实题材剧、青春、都市、武侠、军旅剧等各类型影视,题材多元、丰富。

游戏精品化运营成效显著 毛利率高达66.56%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完美世界游戏业务实现收入超54.21亿元。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完美世界游戏毛利率达到了66.56%,较上年提升1.90%。这充分体现完美世界对自身游戏产品的精品化运营成效。

实际上,完美世界一直贯彻“精品化”的产品策略,依托国内领先的研发、制作实力,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长生命周期的作品。端游产品《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等,手游产品《诛仙手游》、《神雕侠侣》等,均为上线多年依然保持稳定流水的精品游戏,此类运营成熟的产品有效降低了完美世界的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率。同时,《轮回诀》、《烈火如歌》手游及《武林外传手游》等新的游戏产品表现良好。2019年3月,公司依托旗舰IP“完美世界”研发的《完美世界》手游正式上线,上线12小时新增用户突破260万人,首日即达到当日iOS免费榜第一,上线四日取得iOS免费榜、畅销榜双榜第一的好成绩。目前,《完美世界》手游稳居iOS畅销榜前列,进一步证明了公司卓越的研发实力。完美世界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及利润的大幅增加,也是上述精品化策略带来的持续效果。未来公司预计将推出《神雕侠侣2》、《新神魔大陆》、《云梦四时歌》、《梦间集天鹅座》、《新笑傲江湖》、《我的起源》等数款涵盖多种类型和题材的新游戏。

另外,主机游戏和电竞业务的良好表现,也加快了游戏业务的发展。在主机游戏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推出的《深海迷航(Subnautica)》深受国内外游戏玩家喜爱,为公司贡献了良好业绩;2019年1月推出的《非常英雄(Unruly Heroes)》以西方文化视角对西游文化进行改编,成功的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电竞方面,完美世界已经形成完善的电竞产业链,依托《DOTA2》、《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等世界级电竞作品,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电竞领域的优势地位。2019年8月,公司将协助Valve公司在上海举办《DOTA2》2019年国际邀请赛(Ti9),这也是Ti系列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这一电竞顶级赛事落地中国,不仅将推动《DOTA2》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也将为公司积累更多举办、运营世界级电竞比赛的经验。

电视剧收入同比增长55.01% 整体业务表现良好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影视业务实现收入近26.13亿元,同比增长14.62%,剔除院线业务影响,影视业务同比增长46.58%。其中电视剧收入达到17.49亿元,同比增长55.01%。影视业务的良好表现,更多源自“公司秉持匠心精神及开放共赢的策略,推出了多部精品大作,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丰富的片单、良好的收视率及不俗的口碑评价,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作为国内一流内容制作机构的地位。”

在电视剧方面,2018年年初至今,公司出品的《利刃出击》、《烈火如歌》、《忽而今夏》、《归去来》、《走火》、《最美的青春》、《香蜜沉沉烬如霜》、《娘道》、《苏茉儿传奇》、《黄土高天》、《小女花不弃》、《青春斗》、《趁我们还年轻》等精品电视剧、网剧相继播出,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电影方面,公司推出的网络大电影《灵魂摆渡·黄泉》、《河盗》及由张艺谋执导的史诗传奇电影《影》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及市场收益。此外,公司继续深化与环球影业的片单合作,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和出品的《黑色党徒》荣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登月第一人》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影》打造出极具中国传统美学的“国画式”影像体系,一经亮相惊艳海内外,斩获金马奖、中美电影节等各大奖项。综艺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制作了《欢乐中国人第二季》、《向往的生活2》、《无限歌谣季》、《极限挑战4》等综艺节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及收视率。凭借2018年的良好表现,完美世界影视荣获中国文娱金数据年度电视剧制作机构第一名的殊荣。

进入到2019年,公司预计投资的影视作品类型多样,涵盖了各年龄段观众的需求。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市场需要,把握重大宣传节点,一批筹备中、正在拍摄或后期制作中的正能量、主旋律剧集也将与观众陆续见面。

海外营收大增20.09% 全球化进程持续加速

完美世界近年来一直坚持“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的战略,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2018年海外营收更是实现大幅增加,全年境外收入近14.81亿元,同比增长20.09%。

游戏业务方面,作为国内首批出海的游戏企业,公司深耕海外市场,不断扩张、延伸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布局。从产品研发之初,公司即充分考虑全球游戏市场情况及玩家喜好等因素,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球玩家的优秀产品;与此同时,凭借自身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及日趋丰富的产品类型,公司正在加速推进手游业务出海,助力游戏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公司有多款适合国际市场的游戏产品正在研发中。同时,公司搭建了经验丰富的海外游戏发行团队。在此基础上,公司与Google达成战略合作。借助Google广泛覆盖全球的、智能化的营销解决方案及技术优势,完美世界将向全球用户奉献出更多高品质的互联网文化娱乐精品。影视业务方面,无论是与环球影业的长期合作、成立完美威秀娱乐集团,还是引领更多中国影视作品和文化真正走向海外市场,都是公司国际化视野下的重要布局。2018年,公司的电视剧海外发行业务也取得了战略性进展。目前公司已经与多家全球知名的电视台网络和信息流媒体签署了电视剧的独家海外播放授权,未来更多优秀的中国作品将第一时间在全世界同步播出。同时,公司在YouTube上开通了官方频道,多个新老剧目均取得了比较广泛的关注和讨论。2019年,公司荣获中宣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的“2018年电视节目走出去突出贡献企业”。

总体而言,2018年--2019年第一季度,凭借“规范运营的理念,以及国内领先的内容制作优势”,完美世界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其“国内领先的影游综合体”的行业地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