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老挝签署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开启双边关系新时代
2019-05-01 00:4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老挝签署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开启双边关系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白洁、王卓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30日在北京签署《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全文5000余字,总体目标是着眼未来五年,推进战略沟通与互信、务实合作与联通、政治安全与稳定、人文交流与旅游、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五项行动”,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我国首份以党的名义签署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边合作文件。行动计划的签署是此次本扬访华的最大亮点和重要成果之一,这份文件不仅是开创中老关系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也在地区和国际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引领示范意义。

中联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份具有指导意义的务实文件,“将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指引和遵循,共同开启中老关系新时代。”

老挝是我国社会主义友好邻邦,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自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后,老方高度认同并积极响应。

本扬自2016年就任老挝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曾五次访华。2018年5月本扬访华期间,习近平在同本扬会晤时强调,随着中老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应在巩固命运共同体共识基础上,聚焦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其由理念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变为现实,让中老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行动计划正是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将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双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这位负责人说。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此次签署行动计划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签署的为数不多的双边合作文件之一,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宋颖慧表示,中老签署行动计划“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先行者和示范者作用,有助于带动更多的国家加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最终实现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