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绿起来 美起来 活起来 北京“领跑”绿色发展

2019-05-02 01: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绿起来 美起来 活起来 北京“领跑”绿色发展

花架上的紫藤、水缸内的荷花镌刻着“老城”的记忆,白皮松、油松以及各种春意盎然的绿植、盆景让人目不暇接……

伴随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一座“四合院”设计风格的北京园也揭开面纱。

“希望全世界从这一个‘小院落’看到一个‘大北京’。”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调研员陈峻崎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正经历从“绿起来”“美起来”到“活起来”的历史性转变,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首位。

第一次出现“绿进城退”

北京园,本次世园会上面积最大的国内室外展园,在5350平方米范围里栽植乔木164株、灌木及藤本2174株,布置花卉30余万盆/株。

绿色,铺满北京园,也正在浸润北京这座千年古城。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附近,挖土机轰隆作响,绿化工人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抬下车,栽种在挖好的坑中——2012年以来,北京已启动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如此大规模,在北京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积土成山,众木成林。当年的沙漠化边缘城市,正在大步迈向森林环绕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与有据可查的1980年相比,2018年北京森林覆盖率由12.8%升至43.5%;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10%升至48.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5.14平方米升至16.3平方米。

“过去5年多时间,是北京园林绿化历史上发展最快、效果最好、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时期,第一次出现‘绿进城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说。

2017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显示:北京绿色发展指数为83.71,位居全国之首。

打造1.6万平方公里的“大花园”

广安门外红莲南路南侧,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成为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油松、垂柳、刺槐、山杏、金银木、紫丁香……营造出一番闹市中的自然野趣。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环境脏乱、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的市场。2017年开始,有关部门对市场实施拆迁腾退、留白增绿,建起这座公园。

环境变了,心情随之美丽起来。“这里环境好,离家又近,特招人喜欢!”在附近住了几十年的时金枝老人笑着说,“真希望这样的园子越来越多!”

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解决脏、乱、差、污、堵等问题;城乡接合部加强城中村治理,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农村地区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一系列绿色发展措施让京城百姓身边的美景越来越多。

2018年,北京完成“留白增绿”1600多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28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121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7年底的77%提高到80%。

“如果说世园会园区是‘长城脚下的花园’,那么北京城就是一座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的大花园。”高大伟说。

争取早日绿满京华,努力建设美丽北京。凉水河、萧太后河、北运河等一条条骨干河流告别黑臭,空气质量继续改善,2018年实现全年无持续3天以上重污染……

让绿色发展更有活力

提高绿色发展的质量,不能简单满足于见绿见水,还要让绿色发展更有活力……面对未来,北京城市治理者深知肩膀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

为解决“有林没有鸟,有水没有鱼”的问题,北京提出“无界”森林概念,打造绿色风景走廊50公里,打通生物迁徙通道……

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自然生态越来越“活”。短嘴金丝燕、林柳莺等北京地区罕见鸟类飞来了,豹猫、野猪、狍子等动物出现在监控镜头中。

为让发展“绿色GDP”不吃亏,北京设立专门“绿色发展基金”,建立跨区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随着各项政策落地,绿色惠民富民之路越走越“通”。借北京世园会东风,延庆全面布局绿色产业。一批园艺类知名企业入驻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近3000名当地农民从事园艺种植养护等工作,年增加收入8000元至2万元不等。

为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北京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出台年度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文件,实施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

2018年,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水耗同比下降7.1%;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首位。

“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北京世园会这一重要的规划理念,成为北京绿色发展的最好注释。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感慨地说,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北京世园会就是很好的证明。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之时,北京世园会和整个北京城,正成为透视中国绿色发展的一扇窗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