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让世界多边主义更加强大

2019-05-02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让世界多边主义更加强大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潮流和时代变革的要求。“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倡导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寻找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为多边合作提供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齐心协力破解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一带一路”倡导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通过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共同协商达成政治共识,谋求相关国家的共同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坚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通过坦诚对话、深入沟通进行平等交流,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坚守人道主义,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通过和平对话、谈判协商等方式解决国际分歧和争端,促使沿线各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

“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坚持“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重点,助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务实合作,构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互惠发展。

“一带一路”:让世界多边主义更加强大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2015年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开启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谋篇布局;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的谋篇布局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远景转化为现实,“大写意”已清晰呈现;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展、贡献、展望》,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一带一路”倡议转入精工细作的“工笔画”新阶段,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转变。

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大措施,体现了支持贸易自由化的理念,以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加注重政策的落实,高度契合了各国发展愿景,标志着“一带一路”从双边为主转向多边机制合作,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具体化。

共建“一带一路”承载着人类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复杂形势下,“一带一路”在原则、理念、重点和目标中,坚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不划小圈子,不搞“一言堂”,秉持开放态度,把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放在首位,以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进了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希望,有利于共同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有利于释放联动效应和外溢效应,吸引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让多边主义更强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