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牡丹集团宁安IEC,创新技术为研学教育带来新机遇

2019-05-03 14:47 中华网

来源标题:牡丹集团宁安IEC,创新技术为研学教育带来新机遇

常言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文化得以兴旺传承的纽带,从古代儒家思想的“传道授业解惑”,到现代人口口相传的“活到老学到老”。虽然人们学习的内容与形式,随着社会科学的发展有了极大变迁,但对于教育的重视始终一脉相承。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智慧社会”,一个重要的依据就在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其中,教育作为让技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全国整体教育水平,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和期待。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牡丹集团)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正式落成牡丹智慧工程中心(IntelligenceEngineering Center,简称牡丹IEC),积极推动智慧社会建设,打造一个企业主导、政产学研用联动的智慧社会建设的新型“试验田”。

寓教于乐打造创新教育生态

知名国有企业牡丹集团,曾创造了享誉海内外的北京之花——牡丹品牌。自1973年成立的40多年来,牡丹集团走过了工业经济时代、服务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时代。从家喻户晓的电视生产厂家,到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孵化器”等称号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再到如今紧紧把握“AI+大数据”的前沿技术方向,以智慧园区为依托,走向智慧孵化、数字艺术、智能资讯、智能制造服务平台(IMS)等产品和服务的全新发展模式。

牡丹宁安IEC的诞生,正是牡丹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成果和创新资源,旨在建立一个集科学、知识、技术、产业于一身的,面向智慧社会的工程科技中心。

如何让科技不再是严肃的技术名词,而是变成人人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牡丹集团在宁安IEC的建设中,融入了这一思考,使其不仅成为了科技中心,还因地制宜,将宁安这座绿水青山的城市,打造成为旅游经济的文化中枢,同时也是产教融合的特色研学教育基地。

牡丹宁安IEC依托牡丹集团深厚的技术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设置包括研发区、测试体验区、创意互动区、成长阶梯教室、安全科普体验区、AR/VR工程实验室、多个科研工作室、相关的双创空间以及成果展示与体验空间。牡丹宁安IEC将新型技术的研发技术积累,并将其进行转化,最终落地于教学场景中,使学员感知层次多元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教学体验。

在互动体验区中,通过与技术成果“零距离”接触,以直观的方式把“智慧工程+智慧教育”同研学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桌面级MR教育系统是VR/AR技术一个代表性应用,通过MR技术,利用特殊头戴3D眼镜进行追踪,可以看到3D的数字成像,利用这套系统进行化学实验、生物解剖等的预实验,提前模拟实验操作,可以大大降低操作失误带来的安全风险。

在3D打印体验区,还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不需要任何机械加工和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的图形模型数据生成各种复杂形状的物体,极大提高工业生产效率。

在单片机机器人体验区,利用国际标准化的通用单片机器材和图形化界面编程软件,可以让8-12岁儿童,从零基础到独立制作一个具备基础智能的单片机机器人,并在过程中学习到关于机器人的基础知识以及有关电子、机械、传感器理论。

在安全科普体验区的VR地震体验屋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模拟烟雾、地面震动等增强体验效果,使得安全科普教育更为生动,同时把相对枯燥的知识介绍渗透进体验过程中,增强了安全科普的学习效果。

在汽车驾驶模拟平台中,操作区域均以1:1比例真实模拟,结合屏幕内显示开发人员搭建的精细场景,带来真实的驾驶感受,在娱乐中建立交通安全意识。

以上这些,只是牡丹宁安IEC众多尖端科技成果中的“冰山一角”,将高新技术与教育高度融合,不仅践行教育方式的与时俱进,更形成集科研开发、产业孵化、平台建设“三位一体”方案的“流光溢彩、可视智能”的产教融合实训的示范基地。

共建共享凸显社会价值

相比传统的教育基地不同,宁安IEC的产教融合模式,赋予了它不一样的使命,那便是把创新、创业有机地统一起来,把产业发展和教育培训有机地统一起来,以直观的方式把“智慧工程+智慧教育”同研学活动结合起来,成为新时代新教育、新“双创”的开拓者。

近年来,国家层面上的政策也有从“逐步推行”到“积极开展”再到“支持开展”的转变。2016年12月,包括教育部、旅游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第一次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把研学旅行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而牡丹宁安IEC的建立恰恰为研学旅行提供了绝佳的场景,新颖的教学体验,可以加深学生与科技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社会公共道德和科学技术实验的体验,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更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热爱科学的创新思维。

牡丹集团选择宁安市渤海镇作为IEC的试点,以牡丹IEC的模式和方案建设宁安IEC,既是看中了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的建设契机、宁安市的地域资源、千年唐韵和农业农村的原生态;同时,也是感受到作为一家拥有尖端技术的国有企业,为祖国建设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以身作则,“一张白纸绘蓝图”,快速实现从农业社会到智慧社会的跨越,探索智慧社会建设的方案模式。

产教融合教育升级乃国之所需

近年来,国家对于教育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逐年提高,并不断因时、因势提出对于教育改革的新方案。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提到了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其中明确提出了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而要想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如果仅仅依靠教育行业,则略显势单力孤。只有融合全产业的力量,才能够真正实现教育行业的全面升级。

牡丹宁安IEC通过建设政府公共治理平台和产业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技术流引领汇聚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形成了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机制,成为智慧经济中的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于此同时,牡丹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以说,“产教融合”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国之所需。

牡丹集团在宁安市的渤海镇开始了智慧乡村计划,力图以科学技术来变革社会管理模式,通过技术下乡、科技上门、研发进小镇的方式,用最真实的虚拟和现实体验,把科技、管理和教育这三大要素统一在IEC这一个“试验田”中,使高端科学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教育宣传得到推广和普及。

牡丹宁安IEC,是“牡丹模式”和“宁安模式”的有机结合,也是牡丹集团当今以智慧社会建设为己任的发展思考,但这仅仅是牡丹IEC智慧工程中众多试点之一,未来还将在更广阔的地区开启建设,形成网络效应,以点到面,以“星火燎原”之势惠及更多民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