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从普通学徒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用雕刻刀刻出神奇

2019-05-04 13:27 金羊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践行者】从普通学徒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用雕刻刀刻出神奇

近日,深圳祥利工艺傢俬有限公司技术主任王国华喜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消息传来,熟悉王国华的人都认为他当之无愧,纷纷向他表示祝贺。

近年来,王国华获得不少奖项和荣誉。2014年,荣获“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特等奖;2017年,荣获“中国家具行业技术能手”、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荣获深圳市技能大奖。2015年和2018年,两次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20多年打磨

王国华1976年11月生,浙江东阳人。浙江东阳是著名的木雕之乡,王国华从小耳濡目染,认准了要走雕刻这条路。

16岁那年,他开始拜师学艺,选择了雕刻工艺中手法最细腻、最难学、也是最有艺术感的红木雕刻工作。

第一个月,师傅只给了他几块边角料和一把雕刻刀,要他把木头铲光。“那一个月,我的手上磨出了泡,结出了厚厚的老茧,但是却练出了手劲和对木雕的感觉”。

这一学就是6年,跟师傅同吃同住。其中,头三年是完全没有报酬的。1993年,王国华跟着师傅来到深圳,便再也没有离开过。他说,东阳那边做雕刻的人才比较多,深圳这边做这一行的人少很多,政府部门对技能人才很重视很关心。深圳经济发展很快,又是一座移民城市,人与人之间容易沟通,非常适于创业。

20多年过去,王国华仍清晰地记得当年初到深圳的情景:“学习过程中,师傅们休息的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研究他们的作品,看看谁的做得比较好,不断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至2017年,王国华连续4年夺得祥利公司职工雕刻大赛第一名。与此同时,他又先后夺得深圳市第八届及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木雕工比赛一等奖。

化腐朽为神奇

如今,王国华成了公司雕刻技术的主力军。以前帮过他的师傅,如今退休的退休,回老家当老板的当老板了。

由学徒变成大师傅,承担的责任自然更多。近年来,祥利公司的大型雕刻,基本上都是王国华带领团队制作完成的。每年,他都有一两件大型作品问世。每一件大型雕刻,都要弄好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

艺术无价。王国华说,雕刻艺术可以让木料大幅升值,化腐朽为神奇。一件木料,通过雕刻,身价升值不可估量。“路边的烂木头、废木料,经过我们加工,卖到几千元是很正常的事情”。

雕刻工作通常被认为枯燥和乏味,不过,王国华却很享受每一件作品给他带来的新鲜感和满足感。他最满意的一件深雕作品,是与6位师傅一起耗时一年完成的。那是一件长10多米、宽5米多的花鸟屏风。

大型家具雕刻价格不菲。经王国华之手完成的最贵一套卖了上千万元,其他大部分也卖到四五百万元一套。

随着技术的发展,木雕行业也由纯手工逐渐向机械化发展,市场上看到的很多木雕家具,据说60%~70%的工作由机器完成。虽然有时也会使用机器打粗胚,但王国华更喜欢自己动手用雕刻刀制作。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王国华坚持“传、帮、带”,将自己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徒。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