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90后”仓储员:从推车拣货到与“狼”共舞   

2019-05-05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90后”仓储员:从推车拣货到与“狼”共舞   

5000平方米的仓库,400组一人多高的货架,近万种美妆产品,仅需16个“90后”和63头“小狼”,就能管理得井井有条,你相信吗?

“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京东物流沈阳亚一物流园,亲身体验年轻一代物流仓储工人被高科技改变的劳动和生活。

1990年出生的董艳佳去年7月调入物流园的地狼仓。以前她在人工拣货区,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照订单上的信息,从库区将一件件货物拣选出来,每天重复往返要走上五、六万步。

“自从有了‘小狼’,我就不再是微信朋友圈中的‘运动狂人’了,站在分拣台上就能完成相同任务量,每天走一两千步就能完成工作。”她说。

董艳佳所说的“小狼”,是京东自主研发的搬运型AGV机器人——地狼。别看它个头不大,约是扫地机器人的两倍左右,却能承载重达1000公斤的货物,360度全方位旋转,没电的时候还会乖乖回到充电桩充电。

在京东物流沈阳亚一物流园的偌大仓库内,63头“小狼”顶着一个个一人多高的货架有序“穿梭”,按照“主人”的指令整齐地来到分拣处“排队等候”。等拣货员完成拣货,它们又乖乖前往仓库里的各个角落,等待“主人”的下一次召唤。

从原先的“人找货”到现在的“货找人”,京东物流沈阳亚一物流园地狼仓经理栗忠政介绍,人机“共舞”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提高了物流效率。“我们仓库每小时可实现千件以上商品进库出仓,承担了所在园区占比过半的单量,效能是传统作业仓库的3倍以上。”

近年来随着中国快递物流业快速发展,高科技已成为这一行业的标配。仅京东物流,类似人工与机器人协同作业的智能仓库已有50多个,遍布全国13个城市。“这无疑对物流仓储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栗忠政说。

与董艳佳同在一个仓库的范鑫1997年出生,入仓前经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现在他不仅能和地狼熟练配合,还在尝试学习地狼维修。“技术日新月异,我不超前一步,随时可能被淘汰。”范鑫说。

除了带来压力,高科技也让年轻人慢下脚步,从劳动中品读乐趣。浅色裤、小白鞋,这是地狼仓陈荣军上班的标准装束。“现在仓库内不再灰尘飞扬,环境变好了,大家爱美求帅的天性也得以释放。”

物流仓储工人也有自己的浪漫方式。同在地狼仓上班的范鑫和于美琴在大学时就是一对恋人,虽然这里比人工区工作轻松,但因为货物量大和倒班等原因,俩人难得单独相处。今年“情人节”,于美琴从货架上拣货时,突然发现了留着自己名字和地址的订单。激动和惊讶之余,她依然按照标准分拣步骤完成了工作。

“午休时去找范鑫,他一看到我就笑了。原来,他在网上下单给我礼物,正巧碰上我来执行!” 于美琴说,拣货拣到自己的情人节礼物,这也算是物流员的一份甜蜜记忆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