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将降大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2019-05-05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将降大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③|天将降大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高屋建瓴地指出了青年所处的大势,教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2000多年前,孟子说的这句话,今天读来,仍让人心潮澎湃。特别是这100年来,这句名言激励无数中国青年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矢志奋斗,书写了荡气回肠的历史篇章。

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19年,79年时间,不仅屈辱,而且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在民族危难之际,1919年,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

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9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经过几代人努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现在的青年一代要想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就要提前做好准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行动指南。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让我们再次重温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今天,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也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时代中国青年,努力奔跑吧!(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