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护理赋能新力量 护理远程培训项目在京启动

2019-05-06 12:3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5月5日,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到来前夕,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日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及BD(中国)联合打造的护理远程培训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护理学会的领导参加了项目的启动仪式。项目通过国家级平台进行线上发布,面向临床护理人员与护理管理者,促进临床护理技能与护理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

远程培训,促进护理能力整体提升

随着国家医改进程的不断深入,护理工作在医疗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强化,国家对于护理事业发展、护理团队建设、护理信息化创新和护理人员水平提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启动仪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护理与康复处孟莉副处长表示,“护理工作是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促进护理事业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覆盖全人群、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客观要求。护理远程培训项目的实施,对于一线护理人员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护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也将通过分级诊疗、护理服务拓展和下沉的深入实施,惠及更多需要接受照护的患者群体。”

多年以来,我国护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7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已经超过380万人,而在2018年由多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到2020年,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45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超过3.14人,医护比不低于1:1.25,基层医疗机构护士总量超过100万。在护理队伍壮大的同时,保证护理服务能力同步提升至关重要。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春燕表示,“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促使我们转变护理理念,丰富护理内涵,探索高质量、高效率的护理继续教育理念和方式,以促进护理人员特别是基层护理人员能力整体提升。护理远程培训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我们期待这一创新性的项目,能够成为广大护理同仁自我学习和成长的有益助力。”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晶宏认为,“护理学科发展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的目标是质量优化、效率提升,最终使患者、社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多方共同受益。护理人员能力的提升,将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对提高护理质量、提升医院医疗资源效率大有裨益。”

多方合作,共促实现健康中国

据了解,护理远程培训项目将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优质护理资源,针对不同护理群体的临床教育需求,设计新护士27项临床基础护理操作培训课程、临床热点/难点案例处理、专科发展与护理管理研讨三阶段的线上课程,面向一线护理人员开展广覆盖、标准化、互动式的培训内容。只要关注中日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公众号,注册加入“护理学院---基层专科医疗协同系统”,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观摩、测试与答疑。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菁介绍到,首批发布的新护士规培版块的课程是联合国内最优质的护理资源,包括北京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团队共同打造的。“第一阶段上线的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课程,围绕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大纲中的27项基础护理操作,逐项进行理论阐释,配合临床操作真实环境视频示范和自我测试让学习过程更加友好直观,学习效果更加落地。后续系统还将陆续上线临床常见问题及处置方案的‘大咖说’,以及围绕护理学科发展,服务临床护理管理需求的“专科护理与护理管理课程板块”。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政策导向的指引,医疗行业和信息化的深入融合,为医疗机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创造了机遇,作为护理远程培训项目的线上平台,“护理学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浪潮与医疗资源碎片化、不均衡和非同质等现实制约因素之间,找到了崭新的切入点。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远程医疗与信息技术分会会长李宁认为,“信息技术的应用,在提高诊疗效率、降低就医成本等角度已经展现出巨大潜力,而将信息技术引入护理人才培养和发展体系,助力内生机制的积极运转,同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表示,“通过远程医疗协同体系开展护理培训,能够把标准化护理操作培训提升到日常化、实时化的课程资源,能够带动基层医院护理团队同质化建设,提升基层人员护理能力,从而促进优质护理资源的纵向流动,提高优质护理服务的可及性。”

项目支持方,BD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部高级总监韦春艳介绍说“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医疗技术公司,BD通过改善医学发现方法、医疗诊断效果和护理质量以引领世界健康。除了在医疗技术领域持续创新发力之外,BD也努力从不同维度和合作伙伴们携手推动医护‘软实力’的优化,为医疗从业人员‘赋能’,从而惠及更多患者。作为多方合作的最新成果,护理远程培训项目将陪伴广大护理人员的成长之路,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中日医院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全国范围医院代表进行了在线交流,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春燕以“输液治疗护理实践标准”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全国范围众多护理人员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参与活动,并对护理远程培训项目的开展表达了积极参与的热情。

启动仪式有超过6700人在线参与,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未来通过更多一线护理人员的参与、体验,能够促进她们的专业水平提升,为病患提供更优质、规范的护理照护,促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