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近2亿人次出行!“五一”假期盘点:游客人均消费多少?外出停留几天?

2019-05-06 16:48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近2亿人次出行!“五一”假期盘点:游客人均消费多少?外出停留几天?

“五一”假期已正式结束,据文化和旅游部4日发布信息显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3.7%和16.1%,增长明显。

综合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发现:防晒护肤用品、防晒衣的销量双双大增,分别增长74%和107%;汽车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63%,车载儿童座椅、婴儿推车、儿童运动水杯、宠物背包纷纷大卖;景区门票、潜水、温泉、美食卡券热销。

这些商品卖得火,说明啥?五一假期,甭管短途、长途,出去玩是主流。

1.95亿人次出行

今年“五一”四天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共接待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

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为685.1万人次

北京“五一”假期接待旅游总人数为685.1万人次,游客接待量排名前五名的景区是:王府井、南锣鼓巷、什刹海风景区、前门大街、故宫博物院。

此外,“五一”假期前夕开幕的世界园艺博览会非常受游客青睐。5月1日到4日11点,北京世园会园区累计接待游客近32.7万人次。其中,国际馆最为红火,累计接待游客24.1万余人次。

上海:外来游客消费43.8亿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到3日,上海386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36.5亿元。

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今年“五一”假期,上海消费金额排名前三的商圈依次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和陆家嘴,均为市级核心商圈,外来游客消费次数高达278.3万人次,发生消费43.8亿元。

为何出游人数这么多?

既然出游人数这么多,为何大家还非要赶在假期出游呢?

首先,今年的“五一”假期调休改为四天。放假四天消息一出,当天中午,各大旅行社咨询量暴涨。

其次,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跑赢GDP增速0.4个百分点。收入的稳定增长,让大家有了消费的底气。

假期里,游客平均外出停留2.25天,将近四成的游客文化旅游开销在500到1000元之间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在升级。

如果我们观察身边的现象,发现消费升级无处不在:大家都越来越多去消费有品牌的产品;越来越多的老牌便利店开始消失,取而代之是服务和产品更好的新型便利店;三四五线城市人口看电影比例大幅提高,在吃喝不愁后,越来越多人开始精神消费。

一句话,今天大家都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体验和品质买单。

中国消费市场究竟有多大?

这个假期,买买买也依然唱主角。据银联统计,“五一”四天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相比去年“五一”假日,日均增长42%,这也体现了强大的消费力。

那么,中国消费市场究竟有多大呢?举个例子,2018年,国际主要汽车市场新车销售量将近7000万辆,中国新车销量就达到了2808.1万辆。中国消费者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及全球地位不容忽视。

虽然也有声音提出,中国消费和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去年还有消费降级还是升级的争论。但是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4亿人旺盛的全球购买力,正在改变全球贸易规则。此外除了这4亿人,还有众多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等。事实上,中国的消费正在分级。

简单来说,就是低价在三四五线城市大有市场,高性价比在一二线城市有较大需求。

整体来看,在中国旺盛的消费需求之下,从高端商品到普通商品,几乎所有层级的产品都有其个性化市场,消费分级成为新趋势,中国消费潜力正在持续释放。

如今的中国,老百姓有时间去消费、有意愿敢消费、有钱能消费,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