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成色几何 沪深交易所这样描述

2019-05-06 22: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成色几何 沪深交易所这样描述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截至记者发稿时,沪市有1466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18年年报信息。深市2159家上市公司中的2156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或年报数据,其中主板公司472家,中小板公司929家,创业板公司755家。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未能披露年报。

5月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总体上看,两份报告均表示,沪深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反映了过去一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折射出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同时也可以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业绩稳定增长

报告称,2018年,沪市公司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提质增效,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同期GDP比重约30%;共实现净利润2.80万亿元,同比增长4%。总体上看,沪市公司以占全国注册企业不到万分之一的数量,实现全国GDP约三分之一的营收,充分展现了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深市,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3%,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比分别增长11.12%、15.55%和15.85%,均显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5%的营收增速。

聚焦主业盈利

纵观过去三年,沪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经营质量优良的公司,这些公司持续专注主业、稳健经营、规范运作,已成为市场主流群体。据统计,沪市九成公司均实现盈利。并且,绝大多数公司专注主业,以体现主业经营质量的扣非后净利润为例,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盈利的公司约1100家,占沪市公司总数近八成。

深市方面,头部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头部公司往往是一个市场的基石和支柱,其发展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市场的质量。2018年深市市值前20%的公司贡献了超过六成收入,净利润合计超过深市整体;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78%和3.22%,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增长。

研发投入是亮点

沪市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齐头并进。2018年,实体类公司研发投入约3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1%,其中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0%的公司有60余家,超5%的公司有230余家。在创新战略的引领下,沪市公司积极吸纳现代高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更新,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研发金额持续增加。2018年,深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3443.87亿元,同比增长22.30%,绝对额连续四年明显增加。研发投入绝对金额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在深市整体中的占比超过六成。不论是从业绩增速还是创新驱动的角度来看,头部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较为明显。

现金分红再创新高

分红方面,沪市公司继续保持了历年来重回报、高分红的蓝筹特点。数据显示,有1108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出了分红预案,合计拟派现金额达到9100余亿元,在去年8100余亿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平均分红比例约为41%,较2017年增加约4个百分点。派现公司中,80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在30%以上,22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50%。从公司分布情况看,持续稳定高比例分红公司群体已形成,约480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诸如中国神华、方大特钢、伊利股份等公司已经成为沪市公司长期大比例分红的典范。

深市方面,现金分红逐年稳步增加,回报股东力度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4月30日,深市68.78%的上市公司(1483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2605.50亿元,同比上升13.07%,股利支付率为44.87%。深市盈利公司中,14.42%的公司(311家)股利支付率超过50%。2016-2018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1195家。分红金额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及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为323.31亿元、318.07亿元和207.83亿元。

并购重组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在助力上市公司加速转型升级、抵御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沪市并购重组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全年共进行并购交易1226家次,交易总金额1.2万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2%和31%。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31家公司启动重组,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披露117单方案,同比增长18%,活跃度有所提升;涉及交易金额近4000亿元,接近上一年度水平,并呈现出了一些良好态势,向好的动能正在积聚。

在市场化改革和全链条监管“双轮”驱动下,2018年深市并购重组延续理性回归态势。2018年深市完成110单并购重组,同比下降40.86%;并购交易金额2395.99亿元,同比下降63.00%。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并购交易金额分别同比下降69.85%、57.24%和39.26%。虽然重大资产重组数量、金额有所下降,但提质增效成果显著,突出服务实体经济主旨。

展望:2019年两市发展趋势

面对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内外形势的复杂性,交易所要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胜劣汰,防范风险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沪市看,一是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支持优质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三是促进劣质企业出清和市场净化。四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资本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深市方面,深市公司2019年开局势头良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誉减值风险逐步释放但仍需持续关注,少数公司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需要关注的是,2018年报数据显示,深市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有4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8家;4家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29家公司的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3家公司无法按时披露年报。少数公司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杨晓波 综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