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我们心中有“数”

2019-05-07 17:1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我们心中有“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一顶层设计,是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如今,改革者正在用实际行动让数字中国的美好愿景付诸现实。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历史昭示着世人,一次次引领潮流的科技革新,都将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跃升,并全方面地推进人类历史的进程。与发展同频共振、与福祉息息相关,数字化正以异军突起之势,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重大的历史机遇。“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重要论述,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正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过程中,数字中国建设也取得一系列成果。如今,移动支付已成全民标配,智能制造带来美好生活,“互联网+”造就无数投资兴业的风口……高质量发展对美好生活形成强有力支撑,而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要素矩阵中,数字化建设的高权重性,无需赘言。从新形态带来新生机,用新技术激发新活力,这正是用“答卷人”的姿态,来深刻回答面对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机遇、怎样抓住机遇的重大课题。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19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并以创新的理念,跳出原有地理空间之局限,全新定义了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内涵与外延、应用的领域与方式。是前瞻性眼光,更是历史性决策。如今,已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的八闽大地,处处可见数字建设的生动局面——福州市统一的电子处方流转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启用,将满足患者多样化的购药需求;厦门市以数字化为核心开展工作,成为了全国首个信息共享无障碍城市;泉州市以“数字化车间”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永泰县以信息化助力全域旅游建设,定制开发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造福人民,是数字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福建”的样板效应,已经深刻阐述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满满获得感。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这是现在以及将来很长一个时期数字化建设的真实映照。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我们心中有“数”——打通信息血脉,缩小数字差距,释放数字活力,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这份数字中国的建设初心,将始终如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皮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