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底盘稳韧劲足 中国经济动能强劲

2019-05-07 20:16 南方网

来源标题:底盘稳韧劲足 中国经济动能强劲

尽管面临诸多外部不确定性,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压力挑战下实现平稳开局,推动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扭转此前下降趋势,同比大幅增长13.9%。(5月6日新华网)

中国经济,实力卓越。综观以上这些最新月度数据,联系此前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彰显出中国经济“底盘稳、韧劲足、实力强”。诚如观察人士认为,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精准得当,是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底气所在。

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新动能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持续发展壮大。 综观一季度,创新驱动效应非常明显,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创新创业创造热度高涨,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增长26.3%,其中新登记企业1.65万户,增长12.3%,增速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统计显示,目前以智能化、高端化、高科技化为代表的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中国经济颜值在变,气质也在变。

消费支撑经济发展,新引擎更加强劲。中国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其中消费继续发挥第一驱动力的作用。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消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高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减税降费等,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完善养老服务、推行公共服务均等化、净化市场环境等,有利于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引领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有利于对接消费升级新需求。随着这些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实,居民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综观一季度,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可以这样说,买全球,卖全球,中国有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市场潜力:一个近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和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诚如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预计全年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稳中回升的态势。

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新动力扩容升级。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今年以来,随着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内外资一视同仁……一系列改革开放利好政策的密集释放,推动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今年一季度,全国吸引外资展现良好态势,吸引外资规模达到242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制造业吸引外资753.6亿元,增长12.3%,增幅超过整体水平。综观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投资进一步提速,如美国第一季度对中国的投资增长65.6%,德国增长80.6%,荷兰增长65.9%,韩国增长73.6%。一些外资的大项目也加快增长,一季度新签订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地攻坚克难中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但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回望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跨过9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6.6%的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正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有实力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南方网罗振瑞)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