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UnPAY章政华:助力“一带一路” 金融科技要与绿色金融相结合

2019-05-07 03:02 北国网

来源标题:UnPAY章政华:助力“一带一路” 金融科技要与绿色金融相结合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如何有效发挥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可持续投资和绿色融资创造有利环境等话题成为讨论的热点。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和国际布局的科技企业,UnPAY创始人兼CEO章政华在论坛期间与多国政要和企业家做了深入交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领域十分宽泛,可以从新兴的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作为整合切入点。

金融科技助推金融基础设施升级

“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希克斯这句话正契合当下“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底层金融基础设施”亟待成为产业链、物流链等的强力支点。而要想改善沿线国家落后的金融基础设施,必将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

从现状来看,沿线大多数国家的金融科技起步比中国大陆晚、发展程度比较低、业务模式也相对初步。而中国金融科技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在支付领域。中国金融科技的广泛推广,有可能成为实现这一广阔市场潜力的催化剂。

近年来,各类金融科技机构正在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包括蚂蚁金服、腾讯等都在该地区快速拓展金融科技业务。与此同时,中国支付已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出海模式,UnPAY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新锐力量。

通过领先技术的全球布局,UnPAY正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去一站式智能支付综合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已在新加坡、印尼、印度、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设有公司,并且都有本地化的支撑团队。未来还将在巴拿马、冰岛、坦桑尼亚等沿线重点国家布局,点穴式精准建设,在“一带一路”上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章政华表示,在各国本地团队的深入整合下,UnPAY利用"乐高式"的核心开发平台,利用开放平台和统一标准,如同积木一样,在各国快速地复制推进,成为各国最大的支付服务间网络,进而实现国与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搭建全球最大的新型支付间服务网络。

以绿色金融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除了金融科技之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绿色金融也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金融指的是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说:“一方面,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性成为沿线国家的一个普遍共识;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有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在这些投资项目中我们可以深入地贯彻绿色金融理念,来支持绿色项目的发展,用绿色金融来支持绿色项目的发展。”

事实上,绿色金融的实践正在持续推进。此前,中国工商银行在卢森堡的绿色交易所发行了第一只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债券;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多家机构推出了首支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目前UnPAY也积极与冰岛政府洽谈合作,致力于在当地建设一个清洁能源数据支付中心点。

章政华表示,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金融整合条件最为成熟且值得重点发力的两大新兴金融领域。如果能够在这两大领域实现突破,那么,“一带一路”将形成新的金融支撑,增添新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