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秀洲澎湃“一核两翼”动能 描绘一体化“工笔画”

2019-05-08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秀洲澎湃“一核两翼”动能 描绘一体化“工笔画”

“‘对接’已是过去时,‘融合’才是进行时。”在迈向一体化进程的长三角大地上,这一共识正澎湃出“融合之路”的新动能,各地“弄潮儿”争相涌现。

浙江嘉兴,身处“实力抢镜”的长三角城市群之中,是该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作为嘉兴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日前向中新网记者勾勒了一幅“一体化时代”下的秀洲“腾飞图”——以中部创新平台为“核”,北部生态湿地平台和南部空港物流平台为“两翼”,好比雄鹰展翅欲腾飞。

“一核两翼”三个高能级平台,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绘就一幅“大写意”,以“静心聚力”描绘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全力发挥好秀洲在嘉兴全市‘一盘棋’集团作战中的主力军作用。”吴炳芳对此信心十足。

横向扩能:拥抱长三角

搭乘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车”,身处长三角地区核心腹地和“上海100公里经济圈”“杭州湾经济圈”和“环太湖经济圈”三大经济圈几何中心的秀洲,正积极与长三角城市群“深度拥抱”。

一则往事值得回味。

在浙江秀洲与江苏吴江交界处,有一条10余公里长的麻溪港(苏州称“清溪河”)。曾几何时,对涉及上下游的水环境治理难题,两地政府部门因管理机制的限制难以实现有效沟通。近年来,两地开始探索联防联治协同机制。

而今,界河成了“友谊河”。不久前,两地还签订了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党建、产业、民生、文化、生态五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打造长三角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样板。

事实上,这些年在秀洲,全面深化接轨上海、建设高能级大平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实现公共服务的普惠便利……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协奏曲”相继奏响。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先导。在秀洲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郁看来,“打破区域交通壁垒,不仅畅通了路网,更打通了要素流通与民心民意。”

顺着一条条通衢大道,秀洲与杭州、上海等“同城效应”不断放大。秀洲尽收大都市的“溢出效应”,以及资本流动带来的“反虹吸效应”。

秀洲市民“家门口”享沪杭优质医疗资源化作现实;上海闵行区与秀洲在教育领域“牵手”合作;总投资108亿元的复星捷威锂电池项目、伟巴斯特、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等相继落地。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副院长何增洪表示,随着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慢慢融合,区域的地缘标识将逐渐模糊,“朋友圈一家亲”的故事将会越来越多。

纵深供能:自提城市能级

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一个个热词,诉说着秀洲“秀水泱泱,无限活力”。

伴随“一体化时代”来临,秀洲自设“新目标”:以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2.0版中心城区“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建设,释放秀洲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潜能。

2008年,为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带动地方科技创新,作为“校地合作”模式的探索——上海交通大学嘉兴科技园应运而生。

“十年磨一剑”,该园区已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秀洲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百花齐放”。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9亿元,税收超3000万元。

“借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园区将不断推陈出新,促进孵化器孵化链条的延伸,构建模式多元、层次多类的孵化集群。”上海交通大学嘉兴科技园总经理许昱捷如是畅想。

一条串起沪嘉杭多地的“G60科创走廊”,给长三角区域协作提供了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身处其中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作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瞄准“千亿工业强区”,积极提升自身能级,抢占“溢出效应”。

在全球最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巴斯特在秀洲的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主体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据该项目经理杨旭东介绍,“2019年9月投产后,这里将成为伟巴斯特在长三角的主要设备制造厂。”

嘉兴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秀洲部副部长陆建强表示,以G60科创走廊为纽带,将高标准规划秀洲国家高新区连通乌镇的互联网科创大道,充分发挥“接沪联杭”的区位优势,以“秀湖双百计划”擦亮引才“金名片”,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科创要素向秀洲流动、组合、集聚。

蓄势积能:澎湃新时代

挥毫“长三角一体化”工笔画,打造中部创新平台是底色,墨之所向,亦需强健“两翼”。

走进可得眼镜电商物流基地,在全自动物流流水线上,员工们正忙着拣货、加工、出库。上海可得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邵静告诉记者,“2018年这里处理了约450万个订单,交易额达6亿元。”

可得眼镜电商物流基地只是秀洲南部空港物流平台的一个缩影。依托长三角地理中心区位优势和公铁水空各种要素集聚的交通优势,秀洲近年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莫放路表示,以嘉兴现代物流园为例,已聚集顺丰、德邦等物流上下游企业500余家,涉及供应链物流、区域配送、快递物流、品牌电商等,现代物流体系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提速建设,秀洲南部空港物流平台的产业与区位优势日益显现。“我们将紧抓嘉兴市大物流平台发展契机,发挥国家级物流园优势,进一步健全现代物流体系,打造长三角空港物流枢纽。”莫放路说。

悠悠古运河,撑起了古镇千年的岁月浩渺;翩翩长虹桥,牵出了两岸亘古的繁华景象。如今,秀洲“北翼”凭借“天生丽质”越变越美。

2018年,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这一年,秀洲区接待国内游客3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分别增长38%和24%。

秀洲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综合科科长曹立君表示,接下来,秀洲“北翼”将做优“美丽经济”,依托丰富湖荡资源,打造国家生态湿地公园,构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态屏障。同时,加强文化软实力助推区域融合。

做强“一核两翼”平台,无疑,为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身处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长三角城市群,秀洲提升自身能级的同时,倾力描绘“长三角一体化”工笔画亦有清醒认识。“我们必须打破地区利益,从全局视野和大历史的角度来谋划一方水土的永续发展。”吴炳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