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项关键指标凸显中国经济强劲韧性

2019-05-08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项关键指标凸显中国经济强劲韧性

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阴晴不定、风险多发的时期,但近期多项关键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强劲韧性。

股市迅速止跌企稳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全球主要股市6日遭遇“黑色星期一”,中国A股亦不例外。然而,次日A股即显露企稳反弹迹象,上证综指当天上涨0.69%,深证成指亦上涨1.63%,两市共有逾100只个股涨停(涨幅达10%)。

在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看来,目前市场情绪逐步趋稳,且A股整体上尚未偏离慢牛轨道,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基本面稳的格局未变。

周茂华认为,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逐步释放,中国宏观经济、金融趋于均衡,经济动能更加转向消费、服务驱动,外贸逐步多元化等。今年年初以来,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呈现企稳改善态势,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

“五一”消费市场火爆

据统计,“五一”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约1.95亿人次,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高达1.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中国人一天消费“刷”掉3225亿元。除了旅游之外,“吃喝购”也是消费热点。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国经济的韧性体现在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即从过去高度依赖出口转向以内需为经济“主引擎”。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消费数据的改善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好地行稳致远。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据官方数据,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9.3%;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9%,比全部投资快10.6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0.2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于工业整体水平,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增速也高达两位数。这些“非常特殊的数字”表明中国经济新增长动能正在加速成长壮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韧性在不断增强。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飘红”的数据也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但同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