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中央团校收官

2019-05-08 02: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中央团校收官

“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中央团校收官

“时光宝盒”巡行七站 万人致敬百年奋斗青春

5月6日傍晚,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中央团校正式落下帷幕。

车队自4月8日从北京出发,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行程5000多公里,途经上海、长沙、武汉、郑州、青岛,最后回到北京。其间,活动走进多所高校和市民广场,共有上万名参观者进入“时光宝盒”,致敬五四百年来的奋斗青春。

5月5日,已经巡展万里的“时光宝盒”回到北京,驶入中央团校,停驻在该校“实事求是 朝气蓬勃”的校训石前,开始了“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最后一站的展示。

中央团校百余名研究生和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走进“时光宝盒”,共同感受百年来青年的家国情怀与担当。

在“时光宝盒”的时光列车中,跟随车窗边4个屏幕上的一幕幕光影,参观者浏览了百年间中国青年的奋斗身影。

这些奋斗的青春印记让中央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晨深有感触,他说,时光列车展现的这些优秀青年,一方面是当时的时代选择了他们,另一方面也是他们铸造了这个时代。

“以倒叙的方式,慢慢地回到过去,让我不禁想起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家乡的变化。当今有些年轻人对五四精神可能仅仅表面地理解为当时的一个运动,一次学生的集会。”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第四期学员、团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郑炎说。

郑炎表示,时光列车通过很直观的方式,去展示100年来我们国家的变化,能让青年人更深刻地了解百年间年轻人的爱国情怀与奋斗故事。

另一个被装饰为百年前候车大厅的集装箱,12台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电话那头是由演员扮演的6位引领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在这里,“鲁迅”会与你谈论“暮气”和“丧”,“顾维钧”会与你分享巴黎和会上的愤慨和痛心……

“一边听,一边抑制不住我的泪水。”在时光电话亭里,中央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赵涵接听了每一位先辈的电话,“这些人平时只是在课本里面看到,当他跟我面对面的时候,就会有不一样的触动。”

“先辈们为之奋斗的那些目标如今已经实现了,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可能不够努力,有一丝愧疚。”赵涵说,如果真能给先辈们打电话,自己想告诉他们,这一代年轻人依然会继续努力奋斗,担起历史的重任。

中央团校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第四期学员、团安徽省怀宁县委副书记安奕说,透过“时光宝盒”,自己看到了中国青年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100年来的奋斗,不禁心中热血澎湃,擦去了心头的懈怠,提醒自己有奋进的精神、进步的状态,激昂地在奋斗中找寻自己的青春印记。

中央团校团委书记黄莉培表示,“时光宝盒”活动最后一站走进中央团校,通过高科技手段再现五四运动历史,既开阔了中央团校团员青年的眼界,感受到强烈的视觉震撼,又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学习五四运动历史,传承五四精神,积极投身学习和实践活动,增强建功新时代的坚定决心和扎实本领。

活动当天,中央团校还举办了“五四与青年运动史料展”,展览共分为“五四历史文献”“五四纪念文献”“五四研究文献”“青年运动文献”4个专题展区,通过全实物的形式,展出了记录五四运动和中国青年运动的400余件珍贵史料。

“时光宝盒”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武汉大学等地,场景不同,但当代年轻人触摸历史、追忆同龄人爱国与奋斗记忆的感触是相通的。

登上时光列车,各地青年感怀岁月流逝,激活红色记忆,走出时光宝盒,他们热血难凉,与百年前一样是朝气蓬勃的面庞,一样是满腔矢志爱国的热情。北大红楼前、雁栖湖畔、岳麓山麓、珞珈山下、黄海之滨……一群群当代青年面向国旗举起右拳,向五四先驱发出“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同频共振。

回首100年前,爱国学生在“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的呐喊声中,登上了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历史舞台,青岛也成为全国最早开展青年运动和最早成立团组织的城市之一。时隔百年,五四青年的记忆仍旧激荡着黄海之滨,五四广场上火红的雕塑向一代代青年诉说永恒的家国情怀。

“有幸生活在新时代,我们这一代的青春机遇就是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海风吹拂下的“时光宝盒”前,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欧禛代表青年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定信念、务实进取、敢为人先,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映山红》《五月的鲜花》《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同学》《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在“时光宝盒”前,青年学子用合唱、拉歌、“快闪”等形式,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深情歌唱着对祖国的热爱。

“时光宝盒”不仅行进万里,还在互联网上掀起了热潮,众多青年通过互联网抒发自己的传承五四爱国精神,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决心,超3000家机构(政府、学校、媒体等)在微博共同参与青春宣誓活动的接力传播。

截至5月6日18时,中国青年报社为纪念五四百年,在微博平台上发起的特别策划“新青年 耀青春”话题获得21.9亿人次的阅读量和1182.3万条网友讨论。“我宣誓你接力”话题收获了10.5亿人次的阅读量,网友讨论达747.8万条。话题“五四运动100周年”阅读量也达到了1.5亿人次。其中,话题“新青年 耀青春”分别在4月29日和5月2日两次在微博平台热搜置顶。

“这种形式非常好,像时光隧道的穿越,还有与先辈对话的形式,让青年非常感兴趣。理想信念的传递,不仅限制于简单的传递,还是要用更多创新的方式。”在中央团校教授、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看来,“时光宝盒”就是流动的大篷车,要开到青年扎堆的地方去。

吴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在吴庆看来,今天90后、00后的年轻人需要更多的经历和视野,“如果给他们历史的眼光,他们也能担当时代重任,‘时光宝盒’正是完成了这样的使命。”

据介绍,“时光宝盒”上展示的内容计划落户中央团校,永久展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