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成立智慧海洋共建平台打造智慧海洋的福建方案

2019-05-08 04:00 人民网

来源标题:福建成立智慧海洋共建平台打造智慧海洋的福建方案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集美大学与南威软件集团共建的智慧海洋平台,7日成立。

该平台依托“数字福建”卫星通信与海洋监测物联网实验室、集美大学-南威智慧海洋研究院、智慧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三方各自在政策、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推动福建省智慧海洋工程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福建将形成海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提升海洋感知、通信、导航和遥感等技术水平,做大做强智慧海洋产业,提升涉海产业服务能力。

以“追梦海洋智见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智慧海洋)分论坛当天在福州举行。

出席论坛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数字海洋”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已在海洋立体观测网、海洋环境服务、海洋应急指挥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应用示范。

李德金表示,福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完善智慧海洋建设方案,丰富智慧海洋建设实践,努力开创智慧海洋建设新局面。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士潘德炉做主旨演讲,西湖大学教授(原702所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崔维成、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李玩幽、集美大学—南威智慧海洋技术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教授徐轶群做专题报告。

四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感知、海洋通信、海洋大数据、海洋装备和应用以及智慧海洋发展的现状、趋势等议题,分享交流智慧海洋领域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

智慧海洋工程将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海洋环境、海洋装备、海上目标和涉海活动等海洋要素深度融合,为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管理及海洋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福建省智慧海洋建设将全力破解智慧海洋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各涉海领域信息化基础建设发展参差不齐、智慧海洋应用手段单一、海洋创新人才匮乏及核心技术与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等问题。

据了解,福建省将调动海洋经济、海洋管理、海洋服务要素高效运行,汇聚各方海洋资源,建设集海洋数据感知、获取、处理、分析、共享、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数字信息体系,力争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先进应用示范,实现对海洋的全面立体感知、广泛互联互通、科学精准决策、智能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