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卵巢癌日 | 7成卵巢癌患者就诊时已到晚期

2019-05-08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7成卵巢癌患者就诊时已到晚期

今天(8日)是第七个世界卵巢癌日。记者从昨天举办的“捍卫妇女健康,携手抗击卵巢癌”座谈会上获悉,相较于乳腺癌和宫颈癌,卵巢癌一直以来都是被严重低估的隐形杀手,其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

专家介绍,我国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已达80%,宫颈癌五年生存率近60%,但晚期卵巢癌五年生存率仅为39%。另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而卵巢癌5年生存率仅提高0.4%,几乎无明显改善。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指出,由于卵巢癌发病隐匿,且缺乏有效筛查手段,70%的患者就诊时已处于晚期,并且经过初次治疗后,70%的患者都会复发。同时每次治疗后,患者的复发周期大部分会逐步缩短、耐药,这也是造成卵巢癌预后不佳的主要原因。因此延缓卵巢癌的复发,一直是临床专家面临的巨大挑战。近年来,随着PARP抑制剂的问世和应用,比如尼拉帕利,高效低毒的维持治疗已成为临床和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其能够显著延缓患者复发,给予了卵巢癌患者更多生存希望。

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梁怡表示,相对于肺癌、肝癌、胃癌等在中国认知度和受重视程度较高的大癌种,卵巢癌受到的重视远远不够。肺癌、乳腺癌这类高发恶性肿瘤,研发密集,患者选择较多,而卵巢癌患者除了手术和化疗之外,治疗选择非常有限。(记者 代丽丽)

相关新闻

“暖巢行动”再启动

记者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今天举行的“暖巢行动”总结会上了解到,今年妇基会计划为20个经济困难的卵巢癌患者家庭提供每户5000元的慈善援助。

卵巢癌极易复发,近70%的患者会在1至2年内复发,甚至多次复发,令患者备受折磨。去年5月8日,妇基会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启动“暖巢行动”,并设立卵巢癌专项基金。近年来,随着创新靶向药物的上市、基因检测技术的提升,为卵巢癌的精准诊疗带来希望。今年妇基会再度启动“暖巢行动”,将为20个经济困难的卵巢癌患者家庭提供援助。(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