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探索梦想的道路上创新报国

2019-05-08 19:29 天府评论

来源标题:在探索梦想的道路上创新报国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5月8日《人民日报》) 

纵观古今,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日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而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所在,是科技创新的活力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重要讲话,“发展”“人才”“创新”都是“高频词”,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阐释的,“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事实也确实如此。无论是铁基高温超导、量子科学、暗物质探测等基础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还是载人航天、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以及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高铁、核电、特高压输变电等高端装备大步走向世界,都是因为我们有一群砥砺奋进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探索未知领域、勇攀科技高峰,在科技前沿踏浪而行,用激情与汗水成就了梦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得人则安,失人则危。实践表明,我国的科技人才队伍是一支具有远大理想、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队伍。宣传推出一批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就是要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毫无疑问,当前的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要有强大科技。”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主要依靠力量,要把其作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就必须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充分调动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报国的热情和活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车间里,把名字刻在科技进步史上,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应用在我们追梦的伟大事业中。 

科技梦想为祖国而澎湃,创新之火因梦想而燎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发展重大需求,“最美科技工作者”不仅是科技工作者,更是时代的大梦想家。相信随着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启动,会有更多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向我们走来,释放智慧能量,燃烧创造激情,创新报国,引领时代,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途上,唱响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之歌,让“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强国之志,在探索梦想的道路上尽情挥洒,奏响新时代的奋进强音。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