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缘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信心十足?

2019-05-09 17:34 中国吉林网

来源标题:缘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信心十足?

近来,海外接连传来看好中国经济的声音:“股神”巴菲特公开表示,未来会加大在中国投资;德国媒体报道,大众、宝马、戴姆勒等三大德国车企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说,中国内地今年首次成为亚太区跨境地产投资首选目的地……在这些声音中,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清晰可见。

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在于中国市场潜力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增长的作用日益增强。今年年初日本富士电视台就称,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阻碍,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事实的确如此,中国银联发布的“五一”假日交易数据就显示,“五一”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65.1%。消费已成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为国际社会所看好。

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在于中国经济动能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主要原因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和全球发展失衡。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已经成为了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突破5万亿元,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新动能不断涌现夯实了高质量发展根基,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在于中国开放共赢决心强。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近年来,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等,中国共赢发展决心引来世界点赞。《华尔街日报》就撰文说,中国政府通过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吸引海外资本的决心,显示出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随着中国不断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更足。

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在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经济同比增长6.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在压力挑战下,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中国成为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美联社也评论说,中国经济一季度保持稳健,回稳的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将有助于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经济活动。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势浩荡前行。充满活力的市场、日益增长的进口需求、不断增长的科技创新能力……一季度开局平稳、稳中有进足以表明,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强,但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市场红利。(晨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