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次走出舒适圈的新旅程”——逐梦上海的台青赖彦呈

2019-05-09 22: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次走出舒适圈的新旅程”——逐梦上海的台青赖彦呈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黄扬 刘欢 许晓青)三年多过去,来自台湾彰化的赖彦呈仍清晰记得第一次来到大陆的日子。“2017年2月10日,我第一次来到上海,对我而言这是一次走出舒适圈的全新旅程。”

赖彦呈与上海的缘分,起源于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发起的台湾高校实习项目。2015年以来,上海市台协先后与实践大学、逢甲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东吴大学、东海大学等台湾高校建立产学战略合作联盟,同时动员在沪台企提供实习岗位。

在上海市台协“牵线”之下,四年来先后有近300位台湾学子来沪实习,赖彦呈便是其中之一。

“最初是想来看一看,开阔自己的眼界,了解大陆的发展情况。”赖彦呈告诉记者,父亲不仅全力支持自己来到大陆实习的决定,还会定期给他寄送旅行基金,“力挺”他登陆发展。“我爸爸说应该把握机会,多去大江南北走走看看。”

赖彦呈对于家乡彰化有着特殊的感情。“那是个一小时可以上山下海的地方。”他说,身边也有不少亲友建议他留在台湾,陪在父母身边。

“我还是想到大陆来试一试,争取做出点成绩,干一番事业。留在台湾可能确实过着一种‘小确幸’的生活,但来到上海,或许能够拥抱更多可能。我还很年轻,想要寻找更多机会,而且父母也十分支持我来大陆打拼。”赖彦呈说。

如今,赖彦呈在一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市场部门业务。这家公司2018年刚刚成立,目前的团队中绝大多数都是台湾年轻人。

“公司刚起步,人不多。我可能算是最打头的‘零零几’号员工了,经常要身兼多职。所以这算是一份蛮有挑战性的工作。”赖彦呈目前不仅要定期关注运营状况、人员安排,也负责和各类不同的厂家、人员对接沟通。尽管很忙碌,但他对工作很满意,也很喜欢团队的氛围。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浪越来越大。”赖彦呈说。这几年,从台湾来大陆创业、就业的青年越来越多,他顺理成章扮演起“学长”的角色。他经常帮助刚刚来沪发展的台青解决困难,为他们提供工作生活上的建议。

办银行卡、电话卡、地铁卡……每当新来的台青向赖彦呈寻求帮助,他总会热心回应。“看到他们,我就总会想起自己刚到大陆时的样子,想到自己成长的经历。”赖彦呈说,自己当年面对这座陌生的城市,也总会不时想念家乡的亲人,但身边朋友的热心支持让他很快就熟悉和适应这里的生活。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主动去适应环境,学会怎样‘接地气’。”赖彦呈经常带初来乍到的朋友去位于老西门的大富贵酒楼尝一尝上海美食,更主要是“去感受气氛,那里有大叔大妈说着吴侬软语,特别有上海的特色”。

说起今年的愿望,赖彦呈笑着说,希望能尽早考到驾照,更期待公司扩大规模,到上海以外去多开几家门店。“这样我就能有更多机会到大陆各地多走走,看看各地风光,了解各地文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